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新能源资产管理大会在京举办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11月18日,首届新能源资产管理大会(NEAM 2022)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以“探索新形势下新能源资产收益最大化模式”为主题,聚焦新能源资产投融资、评估、交易、碳资产管理和新能源运维技改等行业热点,旨在通过对国内外最前沿解决方案案例的总结与交流,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提供更为高效具体的发展参考路径。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在致辞中表示,据预测,2022年-2026年全球风电将新增装机5.6亿千瓦,2026年全球风电将新增装机1.3亿千瓦。2023年-2025年,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70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超5亿千瓦。这必将带来一系列投资需求和机会。按目前投资水平估算,到2030年中国风电、光伏将带来新增电源投资6万亿元,同时拉动储能投资2万亿元,输电通道投资6万亿元,氢能制备环节投资1万亿元,合计总投资约15万亿元。到2050年,预计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将带来投资21万亿元,同时拉动储能投资6万亿元,输电通道投资21万亿元,电制氢投资4万亿元,合计总投资超过50万亿元。

  “如果再加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终端用能电气化等零碳产业,规模将达到百万亿量级,同时创造数千万个就业岗位。” 秦海岩指出,面对如此大的资金需求,当务之急是构建资本与产业的桥梁,构建支持新能源发展的金融体系,实现产融结合,包括增加资产透明化,标准化,减少不确定性;提高资产风险的识别与管控能力水平,创新完善保险机制和产品,合理转移风险。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新能源行业、金融投资行业、保险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

  嘉泽新能董事长陈波表示,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了新能源发展和跨省直流输电通道目标。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激励机制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消纳支持和政策保障,同时也为新能源资产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潜力。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形成了海量的新能源资产,使中国新能源资产管理市场持续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做好新能源资产管理,是我国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本届新能源资产管理大会的召开将为行业寻求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搭建新的平台,促进新能源资产管理市场高质量有序发展,推动整个新能源行业行稳致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