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技术助力乳制品行业加快转型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近日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乳业经济发展论坛上,多位乳制品企业高管表示,未来将依托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加快探索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业内人士表示,数字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将推动乳制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伊利股份执行总裁刘春喜表示:“深化全球创新合作,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伊利通过布局全球智慧网络,汇聚顶尖智慧人才,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赋能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目前,伊利股份打造的全球创新网络已基本建成,包括15个创新中心,加速构建乳业“产学研用”创新生态。伊利股份表示,致力于攻克乳业关键瓶颈问题,开发前沿引领技术。

  智慧工厂可以显著提升生产效率。中国飞鹤副总裁卢光称:“以飞鹤智慧牧场为例,从鲜奶、原辅料到包装完成的奶粉,整个过程不超过两个小时,这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5万吨,而整个过程只需中央控制室几名工作人员操作完成。”

  “乳业实现碳中和,牧场降碳是关键。”蒙牛乳业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蒙牛旗下的中国圣牧、现代牧业等牧场已率先完成碳排查,并制定了碳中和战略,通过调整饲料成分、优化牛群结构、提升牧场能效和新能源替代等方式,助力企业迈向碳中和。

  为实现“双碳”目标,光明乳业海外子公司新莱特乳业带来新的探索方案。光明乳业副总裁贲敏介绍,在新西兰牧场新莱特乳业的工厂,牛奶生产在无煤化农场进行,牧场奶牛粪便排泄气体和农场种植作物所需的养料相互转化,既有利于牧场奶牛生活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循环利用。

  数字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工信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表示,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产业跃升已成为共识。乳制品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高装备设施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乳制品行业转型升级。

  对于乳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稽查专员毕玉安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加强产品创新研发,三是加强产业链的控制,四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处长卫琳称,鼓励乳制品加工企业发展自有自控奶源,支持有条件的奶牛养殖场和合作社依靠自有奶源发展乳制品加工,促进奶牛养殖向乳品加工和流通、休闲观光等领域拓展。探索培育第三方生鲜乳检测机构,健全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

  专家表示,特种乳、干酪成为乳制品行业新的增长点,市场不断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