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双节”临近 多地加大力度促消费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图片

  元旦、春节假期临近,多地加大力度促消费,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为市场注入活力。业内人士认为,出行限制放宽利好跨省游市场复苏,消费者出行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在“双节”的助推下,旅游消费市场有望加速复苏。

  多地发放消费券

  据微信公众号“郑州发布”消息,12月28日,“郑州市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双节”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郑州各级财政直接投入资金将达到2.5亿元。商务领域的促消费活动涉及五大板块,主要形式是向广大市民发放各种消费券。

  郑州将开展欢度“双节”消费季活动,针对百货、餐饮、家电等行业,发放助商惠民消费券5500万元;举办“跨新年享团圆”美食节活动,将发放共1000万元的外卖消费券,启动共500万元的团宴餐饮补贴活动;开展“兔年迎春”汽车焕新季活动,将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开展欢腾购物“网上年货节”活动,通过五大平台发放5000万元电商消费券;开展喜迎“双节”直播新生活活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2月中旬以来,已有山西、甘肃、云南、湖北等地宣布发放文旅相关消费券。

  “双节”助推市场复苏

  在元旦、春节“双节”的助推下,旅游消费市场有望加速复苏。携程数据显示,12月7日至12月19日,关键词“春节”“元旦”的搜索热度分别环比增长210%和93%。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李小民表示,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在假日的催化下,文旅出行市场有望加速修复。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大消费组组长汪玲表示,出行限制放宽利好跨省游市场复苏,消费者出行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双节”期间恰逢海南旅游旺季,海南推出促旅游、促消费系列活动提升了景区吸引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根据过往地方政府发行消费券的经验数据,一般乘数在3倍至4倍,即100元消费券可以带来300元至400元的消费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