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企业布局热情高涨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提速

孟培嘉 见习记者 罗 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锂电池材料成本高企背景下,企业布局钠离子电池热情高涨。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展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链的完善、技术成熟度提高和规模效应,钠离子电池的成本有望低于磷酸铁锂电池20%以上,将为大规模推广钠离子电池创造有利条件。目前,部分企业钠离子电池产品步入中试阶段,但距离量产还需经历缓慢的爬坡过程。

  披露进展

  12月27日晚,传艺科技公告称,控股孙公司传艺钠电与中祥航业签署《钠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民航辅助车辆新能源替代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性价比高的基于钠离子电池的动力储能系统。2023年度,中祥航业将向传艺科技或通过指定PACK厂采购电芯量不少于1.3GWh。

  传艺科技此前表示,旗下中试线钠离子电池产品已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试,18650圆柱钠电池能量密度达157Wh/kg,-20℃低温下容量保持率达93%,循环寿命在5000次以上。

  公司表示,目前4.5GWh钠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已经在安装调试设备。公司将根据一期4.5GWh项目的销售情况,在2023年下半年制定新的扩建计划。

  自12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钠离子电池研发生产的最新进展。12月15日,亿纬锂能发布了第一代大圆柱钠离子电池,目前与终端客户在做中试前的准备工作。12月12日,欣旺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样品在进行测试验证,项目进展顺利,产品具体上市计划会根据客户需要确定。

  在近日举办的2022钠离子电池技术研讨会上,蜂巢能源透露,公司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原型样件已经完成开发,能量密度达110Wh/kg,目前正在研发第二代钠离子电池产品,预计2023年一季度完成设计定型,能量密度为135Wh/kg。目前,蜂巢能源科创板IPO申报稿已获得上交所受理。

  12月1日,孚能科技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处于集中送样阶段,产品已满足A0级车需求,计划2023年全面进入产业化阶段。

  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将于2023年量产,第二代产品能量密度可达200Wh/kg。“宁德时代的AB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可以实现锂钠混搭,进一步提高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钠离子电池应用有望扩展到500公里续航车型上。”

  前景可期

  在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的背景下,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

  “当前,钠离子电池尚处于推广期。随着产业链的完善、技术成熟度提高和规模效应,钠离子电池的成本有望低于磷酸铁锂电池20%以上,将为大规模推广钠离子电池创造有利条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表示。

  尽管近期碳酸锂价格有所松动,但行业人士认为钠离子电池“落地”速度不会放慢。“锂是一种稀缺资源,同时进口依赖程度较高,价格拐点并未来临。”鑫椤咨询高级研究员张金惠判断,明年碳酸锂供给增量有限,预计价格将维持高位。

  张金惠同时表示,发展钠离子电池有其自身独特的必要性。“钠资源更加丰富,可以满足后续广阔的储能市场需求。未来,钠离子电池将全方位取代传统铅酸电池市场,预计替代空间达500GWh左右。”陈立泉认为,在低速电动车辆和储能电池领域,钠离子电池未来将成为主流。

  对于明后年钠离子电池量产进程,张金惠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表示目前多家企业钠离子电池产品刚走出实验室阶段,有的企业步入中试阶段,距离量产还需经历缓慢的爬坡过程。另外,企业的产品良率以及供应链建设将面临考验。

  “生产工艺是电池制造行业的竞争壁垒之一,需要企业长期积累。”张金惠说,相比初创企业或跨界企业,头部锂电企业布局钠离子电池产业拥有先发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