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政企联手 “真金白银”留人抢人

订单多 生产忙

段芳媛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3日,柳州赛宝隆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出口订单产品。尽管临近春节,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新兴工业园里,很多企业由于订单较多仍在紧张生产。

  传递出经济复苏“暖意”的不仅是“赶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前期的抢订单行动初见成效,多地政府在春节前纷纷出台政策,助力企业留工、招工,人才市场一派火热。部分地区甚至启动专车,开往外地“逆向招工”。

  企业节前“赶工”忙

  “我们一直在积极备货,但还是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今天过‘小年’,过去十多年来我们都会放假。但现在订单太多,生产供应团队只能继续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供应。”劲仔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临近,公司不断拓宽产品使用场景,在线下商超推出新一代“劲仔小鱼 年年有鱼”礼盒,在线上推出劲仔小鱼PLUS分享包和“年年有鱼”大礼包,吉祥的鱼文化年味十足,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2年底,多地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收获颇丰。为及时交付这些订单,目前正是企业忙碌的时候。

  浙江奔的车业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卫民介绍:“一位土耳其客户看过我们的产品后,下单1万台小型低速休闲电动摩托车,价值近400万美元,这是我们开拓海外市场拿到的最大一笔订单。”蔡卫民说,这段时间公司组织员工加紧生产,争取早日交付。

  在柳州赛宝隆电器有限公司的仓库内,工人们陆续将包装好的洗衣机和烘干机堆放在仓库一角。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2年12月底,公司接到一批洗衣机和烘干机订单,共计9500台,部分订单需要在春节前通关,发往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时间紧、任务重,自元旦开始工厂就在满产赶工。

  人才市场一派火热

  为保障企业生产,缓解企业用人紧张问题,不少地区政企合作提前开启“抢人大战”,各地人才市场一派火热。

  1月12日上午,湖南省蓝山县三蓝广场人头攒动,由该县县委、县政府主办,县人社局承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正式开启。据介绍,此次共有40余家招聘单位进场,将先后举办13场招聘会,提供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等行业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

  “一天下来,共接受咨询1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5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将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园区,通过举办乡镇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元宵特色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抢抓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帮助更多农民工就业。

  除了在“家门口”抢人,有的地区将招工大巴驶向外省“逆向招工”,以保障企业用工。2022年12月底,广东省中山市人社部门组织10家重点企业及人力资源机构,赴邻近的广西对接招工,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最近我们订单激增,急需补充用工。这次去省外‘抢人’,为的是解燃眉之急。”在开往广西的大巴上,格兰仕人力部门员工吴业燕说。

  中山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冯北桂介绍,参与此次对接的明阳智慧能源、格兰仕等均为中山市的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的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及订单数量都出现不同程度回暖,同时带来旺盛的用工需求。此次中山市将提供4500多个岗位。

  部分地区拿出补贴,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留工、招工。杭州提出,向春节留杭的省外员工发放600元消费券。义乌提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满足一定条件的,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苏州提出,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安排非苏州户籍职工在苏州过节的,按照每人不低于500元标准给予企业慰问补贴。

  另外,上海提出,2023年1月28日至2月5日期间,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的相关包车行为,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