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荀玉根:经济格局或现“内强外弱”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地缘局势、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市场频繁震荡。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变化继续成为2023年投资者关心的焦点问题。1月12日,在“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直播间中,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前述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在2023年或将走向确定,展望2023年,经济格局可能是“内强外弱”。

  海外因素影响逐渐减弱

  荀玉根表示,2023年来自海外的扰动因素有望减弱,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地缘局势对全球资产的冲击已逐渐被市场消化。美联储方面,历史上美国的通胀存在周期性规律,其中CPI同比上行、下行周期平均持续约2-2.5年,本轮美国CPI同比见顶于2022年6月,因此2023年美国通胀或仍处于下行周期中。目前美联储加息势头已放缓,未来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缓和,美联储加息周期有望在2023年结束。

  从大的投资时钟框架出发,荀玉根认为,2023年经济格局应该是“内强外弱”,其中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衰退,我国经济大概率温和复苏。其中,在高利率环境下,目前美欧等经济体的需求已持续受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美国和欧元区的GDP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至1%和0.5%。与之相对应,在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大背景下,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迎来修复,预计2023年实际GDP同比增速将接近5%。

  对应到资产表现,他预测,2023年我国股市表现向好,A股有望步入牛市初期,债市或从牛市尾部步入震荡,商品整体机会较少,黄金走势可能偏震荡。

  “成长”带领“价值”向上

  在2023年国内市场风格方面,荀玉根表示,长期来看,价值与成长风格的相对强弱主要取决于二者基本面相对走势,如利润增速差和ROE(净资产收益率)差。同时市场环境也会影响风格,例如,牛市中的成长风格通常占优,熊市则价值风格通常占优,震荡市规律不明显。他认为2023年A股基本面修复驱动市场趋势性向上,从基本面来看,2023年成长风格行业业绩将更优,尤其是受益于“政策+技术”双驱动的TMT板块。因此,预计2023年市场风格或是“成长”带领“价值”向上。

  2022年决策层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稳增长被置于更重要的位置。荀玉根认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消费是2023年政策的重点。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弱,整体消费领域有望出现明显改善,短期传统零售或纺织服装板块还有修复空间,拉长时间看,行业格局改善或具备消费升级逻辑的行业更优,如啤酒、白酒、免税、医美、黄金珠宝等。

  他认为,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经济建设任重道远。短期看,国内经济迫切需要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在结构上,数字经济代表的现代化产业以及基本消费有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