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社会库存七连升 钢材市场需求处于恢复阶段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钢材社会库存连续7周上升,但建材、板材库存上升速度有所放缓。从需求端看,节后下游需求释放有限,市场成交依然不足,市场需求处于恢复阶段。

  上升速度放缓

  兰格钢铁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61.6点,比上周上升15.33%,较上周的上升速度减少1.74个百分点。其中,建材社会库存指数为220.6点,比上周上升19.15%,较上周的上升速度减少1.95个百分点;板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14.1点,比上周上升9.84%,较上周的上升速度减少1.90个百分点。钢铁需求处于缓慢恢复阶段。

  春节过后,多地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房地产方面,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在宏观政策不断落实下,节后各地重大项目再现“开工潮”,这对国内钢市形成较强预期,从而带动国内钢市在节后取得“开门红”。但受到美联储、欧洲及英国央行加息影响,大宗商品市场再次承压下跌。短期来看,国内钢材市场受到淡季下游需求不足拖累等多种因素影响。

  从产量看,进入2023年,粗钢产量环比有所提升。中钢协1月3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1936.60万吨、生铁1782.80万吨、钢材1810.90万吨。其中,粗钢日产193.66万吨,环比增长0.57%;生铁日产178.28万吨,环比增长1.29%;钢材日产181.09万吨,环比增长0.22%。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生产粗钢8.15亿吨,同比下降2.07%,粗钢平均日产223.41万吨;累计生产生铁7.29亿吨,同比增长0.03%,生铁平均日产199.68万吨;累计生产钢材8.02亿吨,同比下降0.50%,钢材平均日产219.84万吨。

  全球范围内,世界钢铁协会2月1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全球64个纳入统计的国家或地区粗钢产量为18.315亿吨,同比下降4.3%。

  推动钢铁行业提质增效

  展望2023年钢铁行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日前表示,稳经济效应逐步释放,将利好钢铁行业,对钢铁消费形成有力的支撑。

  兰格钢铁网预计,2023年我国钢材总量需求将呈现阶段性增长态势,增长水平会伴随宏观经济增速加快而提高。

  对于2023年的钢材价格,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对于螺纹钢来说,2023年整体市场需求表现会比较良好,因为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在2023年还会进一步生效。热轧卷板方面,2023年稳增长、扩内需会对汽车、家电类消费需求起到较大的带动。

  针对钢铁行业利润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钢铁行业要提高运营质量,提升行业利润率。目前,行业的利润率只有1%,而最好的时候,行业的利润率可以达到6%以上。钢铁行业要着力提高经济效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钢铁行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