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社会库存下降 钢材需求有望回暖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九银十”旺季,钢材市场企稳,社会库存进一步下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地产、基建工程项目年底赶工期临近,钢材需求将逐步回升。

  行业基本面有望改善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862万吨,环比减少41万吨,下降4.5%,库存由升转降。

  分地区看,10月中旬,除华北地区社会库存环比小幅上升外,其他地区均有所下降。其中,华南地区库存环比减少15万吨。分品种看,在5大品种中,线材库存降幅较大。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钢材社会库存下滑,钢厂产量有所回升。同时,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电炉钢利润有所回升。随着下游地产、基建工程项目年底赶工期临近,钢材需求有望回暖,行业基本面出现改善的概率较大。

  中钢协认为,随着稳经济政策落地,预计钢材需求将逐步回升,钢铁行业主要指标将出现积极变化,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关注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较为分化。

  金洲管道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5.36亿元,同比下降10.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6亿元,同比下降45.6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95亿元,同比下降21.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62.39万元,同比下降67.87%。

  盛德鑫泰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8.87亿元,同比增长8.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11.59万元,同比增长46.3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13亿元,同比下降2.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46.43万元,同比增长66.97%。公司称,报告期内不锈钢、超级不锈钢销量增加,且不锈钢毛利率较高。同时,原材料价格有所松动。

  新增产能方面,盛德鑫泰称,新产线明年一季度将开始投产,二季度满负荷运行。新产线不锈钢以及合金钢的设计产能为5万吨。其中,3万吨为超级不锈钢,2万吨为T91和T92高合金钢。

  部分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长较为明显。常宝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4.89亿元,同比增长52.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6亿元,同比增长243.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7.42亿元,同比增长77.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7亿元,同比增长5949.94%。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华安证券研报显示,在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下,管道、钢结构等特钢细分赛道值得关注。此外,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金属材料,电工钢的下游需求长期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