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影头部公司擂响复苏战鼓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期间,河南汝州一家影院内观众正在选购电影票。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摄

  近期多家电影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从内容到渠道基本呈现亏损状态。不过,这一困境在今年将得到扭转。今年春节档总票房达67.58亿元,观影人次达1.29亿,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电影市场复苏释放出积极信号。

  随着诸多影片陆续定档,行业迎来发展契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亦被市场广泛看好。万达电影直言,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行业复苏,努力提高经营业绩。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档已验证观影需求恢复,电影行业有望在低基数背景下实现较高增长。

  去年业绩承压

  从电影产业链来看,内容和渠道端在2022年均受到疫情扰动。

  作为行业龙头,万达电影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95亿元-100亿元,同比下降19.9%-23.9%;预计亏损13亿元-19.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6亿元。另外,横店影视预计2022年亏损2.69亿元-3.6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66.75万元;金逸影视则是连续出现亏损,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3.6亿元-4.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56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万达电影在公告中给予详细解释。2022年,全国影院频繁关停,第二季度影院停业率超过50%,第四季度最多时停业率接近65%。同时,影片供应相对不足,全年上映影片数量减少约40%,电影行业受到严重影响。2022年,全国电影票房为300.67亿元,较2021年下降36.4%,观影人次7.12亿,较2021年下降39.2%。其中,3月、4月、5月、11月单月票房均不足10亿元,创多年以来新低。

  受此影响,万达电影在2022年累计停业影院752家,店均停业近60天,票房收入大幅减少,全年实现票房43.9亿元(不含服务费),较上年同期下降29.4%,观影人次1.1亿,较上年同期下降33%;同时,影院广告收入、卖品收入也受到人次下滑较大影响,而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公司国内影院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由于彼时市场环境并不理想,片方普遍调整了排片计划,这让公司的业绩受到直接影响。去年8月登陆资本市场的博纳影业在2022年投资与发行影片共5部,取得票房成绩44.87亿元,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是2022年度全国唯一一部超过40亿元票房的影片。不过,受疫情影响,公司整体票房仍较2021年下降了50.36%,相关营业收入也大幅下降;同时,影院端在全国票房下滑和影片供给数量下降、影院暂停等影响下,相关营业收入也较2021年同期持续下滑。博纳影业预计2022年亏损3700万元-74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3.63亿元。

  老牌电影公司光线传媒预计2022年亏损6.3亿元-7.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据此推算,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7.3亿元-8.3亿元。公司业绩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主要是公司拟计提减值准备7.5亿元所致。

  主业方面,光线传媒表示,2022年主要上映影片包括《狙击手》《十年一品温如言》《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冲出地球》等,但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项目上映计划推迟,电影业务利润同比下降。

  行业基本面向好

  尽管相关上市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但对于2023年却信心十足。

  信心来自政策和市场的全面向好。2022年12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和调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致力于全面促进消费,助力经济复苏,对电影行业和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2023年开局,在重点档期元旦档和春节档的推动下,全国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保持恢复趋势。其中,春节档总票房达67.58亿元,观影人次达1.29亿,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电影市场的复苏释放出积极信号。

  万达电影表示,虽然短期内电影行业可能仍面临疫情造成的扰动,但随着全国影院经营秩序的逐步恢复和国内外内容供给的不断增加,预计国内观影需求和意愿将不断提振,全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回暖。2023年,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行业复苏,努力提高经营业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迎接行业复苏,上市公司其实早已做好准备,而大片便是电影行业的重要“粮草”。

  博纳影业参投影片《长空之王》提前定档五一假期,《爆裂点》《少年时代》及经典IP续作《红海行动2》《智取威虎山前传》等正在紧张筹备中。光线传媒储备内容包括《大雨》《茶啊二中》等,《哪吒之魔童闹海》《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姜子牙2》《大鱼海棠2》等也在推进中。万达电影储备有《维和防暴队》《寻她》《宇宙编辑器》《倒数说爱你》等影片择期上映,内容储备相对丰富。

  院线端,头部企业潜心提升经营效能。万达电影强调,2022年,面对不利影响,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整合优化资源,加强成本费用管控,进一步提升了经营效率,市场份额保持稳步增长,累计市场份额达17.1%,较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放缓影院建设发展速度,加速推动轻资产转型,关停部分亏损影院,提高了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在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845家、7112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704家、6110块银幕,轻资产影院141家、1002块银幕。除此之外,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业务,增加多元化收入的同时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为电影市场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供需全面改善的背景下,今年电影行业的表现受到市场期待。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当前国内厂商片单丰富,信心恢复后其供给放量速度会更快。此外,进口片引进明显松绑,有望贡献约20%票房增量。春节档已验证观影需求恢复,电影行业有望在低基数背景下实现较高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