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移动物联网“快进”夯实万物互联基础

董雪 经济参考报

  贴近生活如共享单车,硬核如5G+工业互联网,普遍如智能电表……在我国,移动物联网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用户18.45亿户,全年净增4.47亿户。《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上海采访移动、联通等相关企业,了解“物”连接的进展。

  “物联”已超“人联”

  根据《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移动网络的终端连接总数已达35.28亿户,其中包含代表“物”的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和代表“人”的移动电话用户数两大类。

  自2022年8月底“物”连接数超越“人”连接数后,万物互联基础不断夯实,占比已升至52.3%。

  “从产业发展方面,千行百业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在我国的产业数字化大势中,各行各业与物联网结合,形成了丰富的应用实践,推进物联网的高速增长。”上海联通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千行百业提供的应用场景,是“物”连接数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在位于上海嘉定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一辆辆载人智能乘用车依托上海移动的5G网络,可以实现路端、车端、云端数据实时交互,方向盘自动操作,在道路上稳稳行驶。

  据上海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求的带动,4G向5G网络能力升级的引领,公司已实现从“车联卡”到“平台、应用、运营”服务类型的升级,为超过20家头部车企客户提供智能网联信息服务。

  贴近生活的“小流量”场景增量同样可观。来自上海联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中国联通和哈啰出行合作的物联网部件业务数量已经超过了150万套。同时,上海联通围绕金融支付、共享经济等中小流量场景,4G Cat.1连接终端应用2022年上半年净增超过2000万个,成为规模增长的最大动力。

  据受访对象梳理,移动物联网在公共服务、工业、医疗、金融等领域同样应用广泛,比如,国网电力上海公司用移动物联网技术赋能智慧供配电,宝武集团探索钢铁行业的5G+智慧制造,瑞金医院构建5G医疗专网支持远程应急会诊等智慧医疗应用。

  移动物联网基座坚实

  上海联通受访对象分析,“物”连接数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坚实的移动物联网基座支持。2022年,移动通信基站的覆盖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初步形成窄带物联网(NB-IoT)、4G和5G多网协同发展的格局,能够提供不同速率等级的连接能力,以满足各行业物联网业务和应用场景要求。

  《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83万个,全年净增87万个。其中,5G基站为231.2万个,全年新建5G基站88.7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1.3%,占比较上年末提升7个百分点。

  移动物联网技术突破、服务提升和应用创新打下的基础愈发坚实。上海联通表示,正在大力推进物联网技术、终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多技术融合创新。例如,在城市治理领域,聚焦城市安全预警能力建设,参与到各个区级应急项目的建设中,在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应急场景中,发挥监测预警终端+网络+平台优势,推动应急事件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

  上海移动则成立了多个技术创新工作室,在平台方面,建立本地CMP连接管理平台、IoV(车联网)连接管理平台、智能社区管理平台等多个管理平台;在服务方面,售前、售中、售后端到端服务全覆盖,实现全程精细化项目管理。

  迎接三大趋势

  移动物联网快速增长标志着它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提供了更强的连接能力和更大的连接规模。展望移动物联网接下来的发展,受访对象提出产生新价值、融合新技术、催生新场景三大趋势。

  上海移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正在成为数字城市、数字产业的基础底座,实现从物联到数联到智联,连接规模和行业价值将不断提升。

  同时,随着5G技术从垂直行业试点到规模部署推广,将进一步助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合,形成以5G为中心的泛智能基础设施。

  另外,城市物联网发展潜力巨大,将催生和加速物联网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智能城管等领域的应用。

  接下来,上海移动将持续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云-管-端”一体化的物联网产品体系,做大平台,做深应用,做强生态,助力推进集“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智慧城市智能生活构建。面向智慧城市、楼宇、园区、工业能源等领域,以“新基建、新连接、新体验”为导向,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上海联通有关负责人进一步分析说,物联网作为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突破的重点方向,蕴含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在芯片、传感器、近距离传输、海量数据处理,以及综合集成、应用等领域,将催生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

  上海联通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6月,5G R17版本宣布冻结,5G RedCap标准完成且备受产业关注。作为“轻量级”的5G技术,在兼具5G垂直行业新特性的同时,可有效降低5G终端成本与功耗,满足各行各业中高速、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的需求,在视频监控、工业传感、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电网领域具备巨大的规模化应用市场。

  对此,联通表示已积极部署,完成多份RedCap行业标准、应用标准及白皮书的发布,为RedCap终端产品研发提供技术依据,在上海完成5G物联RedCap连片部署实验,携手合作伙伴发布5G RedCap端网协同测试规范并完成验证。未来,联通将持续聚焦“大联接”能力打造,发挥物联融合创新能力,进一步做强芯模终端能力,构筑物联网新基座,与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5G RedCap从标准走向规模化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