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算力为基 万物智联

尹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尤其是以算力为基础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逐渐成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代表着人类智慧新的发展水平,其战略性地位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并引发全球各国启动新一轮竞争布局,产业内外也争相加速部署算力设施领域以抢占发展先机。

  基于云边端多级架构的算力设施建设已从“计算机一元计算”与“‘人机’二元计算”向“‘人机物’三元计算”拓展,人、机、物将成为计算过程的执行主体和对象客体。如何整合泛在算力资源提供随取随用的网络化算力服务,如何强化信息技术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如何立足既有优势构建支撑物联网产业与生态双循环,如何在天地一体的6G网络中实现通感算融合,如何打造更高等级的算力算效生态,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中国电信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系统诠释。他们结合企业实践,参考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研究成果著成了《云网融合》一书,对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书依托作者在通信、信息行业30多年的从业经验,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切入,围绕算力时代、算力应用、算力体系、算力趋势以及云网融合下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等展开了全方位的论述。

  物联网概念自21世纪初提出以来,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得到认可,并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物联网产业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深刻改变着传统产业形态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引发了全球数字经济浪潮。当前全球经济新格局面临重塑,物联网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产业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伴随连接数、带宽的日益扩大,以及多元算力和AI(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物联网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发展范式,物联网产业发展将迎来战略机遇期。从传统制造到工业互联网,从普通住宅到智能家居,从监控安防到智慧城市,物联网推动智能化的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万物智联成为可预见的必然趋势。

  然而,在价值链聚合成形的过程中,物联网也面临着诸多“逆风因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数据处理和安全防护。新摩尔定律指出,每18个月全球新增信息量是计算机有史以来全部信息量的总和。日渐增长的数据规模对处理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没有强大的算力,物联网在行业中的落地应用就会失去关键支撑。同时,行业属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为物联网的蓬勃发展注入原动力,另一方面又需要技术本身具备安全屏障功能,避免因为安全问题引发业务系统瘫痪。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例,一旦车载系统被恶意入侵或出现故障,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万物智联的边缘系统和网络在保障安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边缘计算与物联网的结合备受瞩目,通过在靠近用户部署边缘计算节点,将原本上传到云端的计算卸载到本地闭环处理,不仅有利于减轻网络负荷,还能有效控制业务时延,降低遭受安全攻击的风险。

  作为国内算力网络产业最早的实践者和倡导者之一,本书作者对算力资源与云网设施的结合有着独到的见解。本书系统地描述了算力时代兴起的历史渊源、相关技术及其共性,以及应用和服务模式等内容,还从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绿色算力、安全可信等维度展开全面讨论。通过此书可以对算力时代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有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更好地把握当前技术发展的脉络与未来方向,更好地促进物联网在行业中应用的实践落地,迎接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