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四川成渝主导的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站顺利建成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2月9日,蜀道集团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首发仪式在成都举行,项目首批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建成后完成第一次运营服务,标志着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一体站——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顺利建成,为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港港联动,便利物流运输奠定基础。该项目由四川成渝主导,是全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新能源重卡充换电一体化走廊,第一个由高速公路公司主导的电池银行项目。

   

  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站(蜀道集团供图)  

  该项目于2022年8月启动,蜀道集团所属四川成渝全面立柱架梁、大刀阔斧推动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实施,项目分别选定在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成渝高速资中停车区、成渝高速永川服务区和重庆果园港4处建设6座充换电站。目前第一阶段已实现资中停车区充换电站和龙泉民生物流园充换电站建成开通,建成的充换电站已通过联动调试,经综合评估,充换电设备可靠性、稳定性均已达到新能源重卡要求,换电过程仅需3分钟至5分钟,自动换电成功率达99%,24小时内可完成换电次数最高为168次,适配于大部分重卡车型,有效解决新能源重卡中长途补能难题和续航焦虑,为行驶在成渝高速公路的新能源重卡提供优质、高效的换电服务,同时提高重卡货物运输效率,节约物流成本30%。第二阶段计划于2023年第二季度末建成重庆永川服务区、重庆果园港充换电站,全线打通全国首条高速公路电走廊。

  2021年以来,蜀道集团抢抓“双碳”机遇,全力推动交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本次首发仪式是成渝电走廊充换电重卡项目的里程碑,是蜀道集团坚决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的具体实践,是构建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蜀道集团将快速推进成渝电走廊全线贯通投运,串联成都公路口岸港和重庆果园港,提升枢纽链接度。全力推进路域乘用车充换电、城市充换电一体化等项目,开展电池银行资产管理及充换电管理业务,打造“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链、资本市场、运营场景层级之间的融合互动,聚力打造“蜀道新能源品牌”,加快推动交通网、通信网、能源网、运输网、服务网创新融合,实现产业链、生态链、服务链高效闭环,高水平构建现代化交通产业体系,推动四川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