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四川成渝:将主业打造为“优势业务” 培育发展绿色能源产业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四川成渝12月12日晚发布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将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内外部发展形势,围绕“打造具有顶尖综合实力的‘A+H’股高速公路上市标杆企业”,把握资源整合、资产运营、投资并购、市值管理、科技赋能五个发展核心策略,打造“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及“绿色能源”两大板块,致力于实现“全国一流的交通产业综合服务商”定位。

公司的传统主业公路投资建设运营板块,包含高速公路运营及沿线路衍经济(含服务区、加油站、城乡基建、多式联运等)两大细分产业领域,是公司行业地位的重要支撑。公司将聚焦打造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为主、以路衍业务为辅,多类交通细分产业领域协同发展的公路投资建设运营核心板块。

其中,高速公路产业领域以实现规模扩张、利润提升、降本增效、管理输出为目标,坚持成本领先的竞争策略,通过模式创新、降本增效强化业务核心竞争力,将高速公路产业领域打造为公司“优势业务”。沿线路衍经济一方面通过业务创新、模式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聚焦路衍产业开发,通过有序推进服务区转型升级、完善能源产业布局、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开发以及打造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形成公司稳定的收入利润增长点。

绿色能源产业是公司培育发展的第二主业。公司拟通过设施运营与股权投资两种方式,打造“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产业集群,冲刺“全国一流的创新型新能源科技企业”。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通过路网内完善充电站布局、路网外持续拓展业务场景,推动充电业务成网成势;统筹内外部资源打造“电池银行”,聚焦应用场景推广重卡换电,推动电池银行+换电业务深度发展;打造氢能源示范项目,主动融入“成渝氢走廊”建设,探索“氢油电”综合能源服务站共建模式,合作构建氢能产业链;稳慎探索其他新能源业务、强化绿色能源产业资本运作。

在线位布局上,四川成渝要将显著的区位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先发优势;在货运通道上,首先布局南向开放物流体系,助力矿石资源及特色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新能源替代,随后在重要出川大通道布设换电设施,为省际长距离货物运输车辆能源保障提供更多选择;在客运环线上,围绕客运占比大的省内旅游观光线路,在关键节点谋划布设充电设施,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以规模效应引导绿色能源乘用车跨市域出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