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务量破百亿件 快递企业提质增效加速

常芷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9日,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过100亿件。2月以来,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超3.3亿件,助力消费市场恢复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3年消费复苏叠加快递服务的提升,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

  39天业务量达100亿件

  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仅用39天就达到100亿件,比2019年达到100亿件的时间提前了40天,比去年提前了2天。国家邮政局表示,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快递业的蓬勃活力、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正在增强,消费市场活力正在恢复,经济稳步回升步伐正在加快。

  数据显示,2月以来,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超3.3亿件,助力消费市场恢复增长。截至2月9日,顺丰控股2023年以来盆栽牡丹寄递收入同比增长31%,仅春节期间牡丹项目寄递就达到了5万票,同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了一倍,实现了“开门红”。顺丰控股基于客户需求细分出盆栽牡丹和鲜切花寄递两大业务场景,围绕包装和时效两大痛点制定解决方案,助力牡丹产业实现快速转型。

  国家邮政局介绍,目前,在南宁、杭州、浦东、西安等运行基地,圆通速递全资子公司圆通航空每日航班数量已超过20班,在助力国产品牌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出海的同时,也把海外的青蟹、龙虾等时令生鲜带给国内消费者。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经济稳步复苏,国际航空货运将迎来更多机遇。

  国家邮政局表示,2023年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国家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巩固“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成果、加快推进“快递进厂”工程,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快递物流企业,引导企业继续完善境外枢纽和地面网络布局,增强国际网络的连通性和稳定性。

  逐步迈向价值驱动

  日前,多家快递企业在2022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经营业绩同比显著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改善时效及服务质量等多项举措。

  圆通速递表示,快递业逐步探索打造服务分层、产品分类,聚焦客户体验,提升快递服务履约能力;依托科技研发及技术应用,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多维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未来,快递行业逐步迈向价值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将会是服务质量、客户体验、成本管控、业务创新等综合能力的竞争。

  “未来3年,申通致力于打造中国质效领先的经济型快递。”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表示,2023年,申通快递将坚持“单量、体验服务、利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打造多元增长动力。

  韵达股份日前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随着公司服务质量和服务时效逐渐恢复到正常应有的水平,通过“网格仓建设”“仓配协同”“引客入仓”政策的持续推进,与加盟商一起开拓客户,实现产能利用率、车辆装载率提升和边际效应提升,最终形成有质量的包裹增长和边际效应提升的双目标。

  “当前我国经济正稳步回升,快递业也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而放量增长。”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表示,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使用习惯和认知进一步提升,快递业愈发具有高经济附加值、显著技术导向等特征,同时带动了诸多产业的发展,形成相互助力,吸纳众多就业的良性生态。

  海通国际认为,预计2023年消费复苏叠加快递服务的提升,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望实现双位数的增长。长期看,规模效应、自动化设备投入将促进快递公司降本增效,行业也将逐步由价格驱动转向价值驱动,快递板块整体仍具备成长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