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快递公司9月经营数据超预期 行业稳步复苏彰显实体经济韧性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0月19日晚间,快递龙头企业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纷纷披露9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9月,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为228.27亿元,同比增长35.92%;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29.85亿元,同比增长41.37%;韵达股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39.39亿元,同比增长13.25%。

早前,顺丰控股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4.2亿元-45.7亿元,同比增长146%-154%;扣非后净利润达38亿元-39.5亿元,同比增长1041%-1086%。快递头部企业密集披露超预期经营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物流一面连着生产,一面连着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行业强力复苏彰显实体经济的强大韧性和长期向好趋势。与此同时,头部企业正紧抓行业复苏及转型升级机遇,加快在产能、快递数智化、供应链等领域的布局,提质增效,推动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单票价格持续回升

披露9月经营数据的快递企业不少实现了收入和快递服务单票收入的双增长。以韵达股份为例,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5%;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63元,同比增长22.90%。申通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3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达2.44元,同比增长15.64%。

这与行业生态改善息息相关。今年1月,国家邮政局就《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指出,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与他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得无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顺丰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规范行业竞争和保障快递员群体权益的监管加强,在政策引导和持续治理的双重作用下,快递行业低价竞争趋缓,快递公司逐步摆脱“价格战”,单票价格呈现持续回升的良好局面。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行业监管政策以及相关的指导意见,快递价格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有所回升,截至目前快递价格总体保持相对稳定,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明显改善。”申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

浙商证券指出,随着政策的出台,行业价格逐步呈现回归良性态势,在价格修复之后,快递行业已经开始进入盈利修复,看好旺季行情及中长期量价成长性。

企业奋力提质增效

快递物流企业经营向好,一方面是由于行业政策促进生态改善;另一方面是由于头部企业瞄准行业转型升级机遇,奋力提质增效。

服务分层、产品分类、高质量发展已逐渐成为头部企业的共识。顺丰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电商增量趋缓、电商模式创新日新月异、流量分散化的背景下,消费者服务体验的比拼变得尤为重要,商家及电商平台对物流履约时效与质量的重视度提高。提升服务水平和发展质量成为行业新的主旋律,快递企业纷纷积极推动服务分层与产品分类,优化服务模式,完善作业流程,改善末端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行业竞争逐步走向规范化。

“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展开差异化的产品战略,在低毛利产品逐步退出市场的同时,保证整体速运业务量,推动速运物流板块票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更优。”上述顺丰控股相关负责人说。

韵达股份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公司在保持标准快递大盘稳健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服务分类”“产品分层”的发展策略,现已推出多项分层服务、分层产品,如韵达特快、电商平台服务产品、各类增值服务产品等,竭力构建“标准快递—分层产品—增值服务”产品矩阵,向上下游不同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多维服务。

有的企业则在积极看多经济前景的同时,加快在产能、快递数智化、供应链等方面布局。申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出台,线上消费需求有望反弹,叠加农产品线上化趋势加深,电商快递韧性仍然较强。“我们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前景和快递穿越周期的特性,坚持面向新需求提供新的供给与价值。”

据悉,近几年,申通快递持续加大业务转型升级力度。具体来看,首先,公司加强产能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实施82个产能提升项目,预计2022年底常态吞吐产能拓展至5000万件/日,未来还将坚持“三年投资百亿”的产能提升计划;其次是精细化运营管控,公司搭建了职业化、专业化及年轻化的核心管理团队,核心管理层高度重视数智化能力建设和精细化运营管控。

积极备战“双11”

展望四季度,随着“双11”“双12”等电商购物旺季的到来,快递行业将迎来一年中量价双高的重要时刻,这或将成为点亮快递物流企业业绩的“助燃剂”。多家受访企业表示,已启动“双11”快递服务保障备战行动,全面升级商家保障、产能基建、快递小哥关怀等环节,积极备战“双11”。

申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迎接“双11”,沈阳、重庆、郑州等一大批核心城市转运枢纽赶在旺季之前陆续投入运营,包括目前申通最大的转运中心——华北(河北固安)转运中心,规划产能超过700万单,直接辐射京津冀、东北等地区,全面提升了整个区域乃至全国的运送时效。

在消费者体验方面,申通快递预计“双11”期间将增加超过3000名专职按需配送服务人员,对于参与送货上门的网点与快递小哥将给予高额补贴。协调全网资源,保持24小时在线,为商家、用户提供良好的快递服务。此外,公司将推出专项补贴,每天奖励10000名服务质量达标的快递员。

顺丰控股也选择在客户满意度上发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顺丰控股专注于提升末端派送、运力保障和前置服务,将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通过智能安检系统提升货物寄递安全,在用户体验、场地可视化监控、末端配送服务等方面共同发力,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韵达股份有关负责人强调,一方面,公司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网各个环节全面落实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各管理层级进行多频核验;另一方面,做好服务时效的保障工作,提前进行业务流量、流向预测,做好人、车、场、设备等核心资源的储备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