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年中国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达173.46亿美元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2月13日,作为2022年度游戏产业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主办,三七互娱承办的“游戏营销与出海”分论坛在广州举行。活动上,《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情况报告》《2021-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数字营销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173.46亿美元,国内移动游戏投放素材总量(去重)1744万条,同比增长32%。

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发布了《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的规模出现下降。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11107.6亿元,同比下降6.96%。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5945.19亿元,同比下降10.26%。在此背景下,中国游戏企业出海面临了本地化难度高、国际环境变化、海外法律政策变化、海外渠道、海外竞争加剧等问题。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出现了2018年来首次下降,达173.46亿美元,同比下降3.7%。但敖然表示,2022年,中国游戏企业出海虽面临或多或少的挑战,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游戏在海外市场仍然具有发展空间。

同日,《2021-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数字营销研究报告》也在会上发布,2022年,国内移动游戏投放素材总量(去重)1744万条,同比增长32%,关联计划共1.21亿,同比增长57%,对比2021年整体增幅明显。依托短视频平台的效果型达人营销已成为移动游戏数字营销的主要营销模式,受到不少游戏厂商的青睐、重视。

论坛上,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其对中国游戏文化传播、游戏出海破局关键、游戏投放、游戏运营等方面的看法以及企业经验。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认为,在产品、用户层面下功夫,塑造企业战略韧性非常重要。三七互娱在做好自身发行工作的同时,也在逐步从“摘果子”向“种树”进行转变,从“在外面签产品”转为和CP携手,孵化好项目。“现在市场上的好‘果子’(产品)越来越少,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种树’很重要。虽然这项工作难度更大,要思考的维度更多,周期也更长,但对企业的可持续性有更大的助力。”

针对市场上优质产品稀缺的情况,星辉游戏副总经理仲昆杰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游戏产品长线运营的重要性陡增。要实现这一点,需要从内容迭代、本土文化、持续布局、交叉推广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保持较高的频率、契合本地文化、针对细分市场深入开展、寻找用户共情等等,都是拉长产品生命周期的重要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