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加快数字化转型 深入推进智慧教育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3日至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重点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以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评估。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2022)》与2022年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报告。

  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会上表示,我国将深化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体推进资源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成长个性化、学习社会化,让优质资源可复制、可传播、可分享,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以教育数字化带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教育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怀进鹏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教育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校园网络接入率达到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占比达99.5%,大规模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中国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加速推进。在创新发展和技术进步驱动下,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社会、劳动力市场和未来工作形式。在此进程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互联互通不断增强,各种设备和数字软件广泛应用,对数字技能的需求愈加旺盛,持续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进入数字时代,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智慧教育受到世界各国共同关注。2022年,中国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成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成上线,截至2023年2月10日,其总浏览量超过67亿次,访客量超过10亿人次。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连接52.9万所学校,面向1844万教师、2.91亿在校生及广大社会学习者,建设起世界最大的教育资源中心,在支撑抗疫“停课不停学”、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率先开启了迈向智慧教育之路。

  数字化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怀进鹏表示,智慧教育助力基础教育,让优质均衡的理想照进现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汇聚全国最优质的基础教育数字资源,涵盖德育、课程教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经验、教材10个板块、53个栏目、4.4万条资源,让远在边疆、身处农村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同上一堂课”,身临其境,共享共用。面对疫情带来线下教学难以为继的严峻挑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支撑了中国近2亿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寒暑假期间,其为全国1300余万教师开展专题研修,提高教研能力。

  近年来,随着教育数字化的持续推进,各地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条件全面提档升级,尤其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数字化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有效手段。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条件全面提档升级,基本形成了网络覆盖完全、线下多媒体教学空间和网络教学空间融合的学习环境。

  从上市公司布局角度看,佳发教育、竞业达、鸿合科技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均有教育信息化业务布局。

  佳发教育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表示,公司智慧教育产品依托AI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从教、学、管、练、评、考、研等多个方面有效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质量和效率,产品覆盖高校和普教。其中,高校公司可以提供智慧校园整体方案设计、智慧教室整体方案设计及建设、实训室建设等业务;普教公司可提供区域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和建设、智慧教室、新高考业务等。同时,公司还积极推广包括智慧体育、新一代英语口语机考等未来市场潜力较大的新产品。

  在会上,《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2022)》与2022年中国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认为,智慧教育是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与工业时代教育形态有着质的差别。这种教育新形态,新在五个维度:一是新在核心理念;二是新在体系结构;三是新在教学范式;四是新在教育内容;五是新在教育治理。

  怀进鹏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在建强国家中心,汇聚共享优质资源;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教书育人效力;提升数字素养,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繁荣等方面继续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