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将进一步推广和深化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7日,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2022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谋局试点年,在各方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取得了预期成效。2023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深入推动年,核心任务是推广和深化,推动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取得新成效。

  深入推动绿色建材下乡

  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司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工作座谈会,天津、浙江、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四川等试点地区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以及骨干企业、电商平台等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研究了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是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做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2022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谋局试点年,在各方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取得了预期成效,在供给能力、绿色消费、农房质量、认证水平、社会氛围等五方面得到一定提升,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关注绿色建材的良好环境。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绿色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链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绿色建材在城乡领域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使用,通过组织绿色建材下乡,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据了解,2023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深入推动年,核心任务是推广和深化,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强化宣传推广、强化产品升级、产销合作、产业联动、政策支持、质量保障、部门协同,推动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取得新成效。

  多举措支持绿色建材使用

  2022年3月,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启动,先后批复浙江、山东、天津、四川、福建、湖南、广东等作为试点地区。

  根据工信部网站发布的《六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试点地区应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鼓励企业、电商、卖场等让利于民,助推绿色消费。

  2022年6月6日,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信息发布及线上平台启动会召开,会议发布了2022年首批下乡活动产品清单及企业名录,启动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电商平台,加快推动绿色建材下乡活动。2022年首批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清单共包括产品2133种,其中,光伏组件类包括单晶硅组件建筑用光伏夹层玻璃、碲化镉组件建筑用光伏夹层玻璃、碲化镉组件普通光伏组件、单晶硅组件普通光伏组件、HIT技术组件屋面用光伏构件、BIPV光伏组件、单晶硅组件+普通光伏组件等。涂料类包括水性建筑涂料-内墙涂料、高固含量型防水涂料、水性防水涂料、水性平涂涂料等。建筑玻璃类包括建筑用钢化玻璃、建筑用夹层玻璃、建筑用中空玻璃等。

  为了支持绿色建材使用,政府采购绿色建材的地区也在不断扩围。2022年10月12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为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在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等6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自2022年11月起,在北京市朝阳区等48个市(市辖区)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

  《通知》明确,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各有关城市可选择部分项目先行实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到2025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的全覆盖。鼓励将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实施范围。

  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推动扩大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以及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下乡,开展跨境撮合活动,解决中小企业订单问题。

  确保建材行业碳达峰

  业内人士表示,绿色建材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以低能耗、低排放为基础,注重装修过程中绿色材料的选择,以及产品的回收利用。推动传统建材产业绿色转型,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2022年11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建材降碳主要渠道包括替代、优化生产技术、优化用能、降低单位用量四个方面。绿色低碳技术包括近年涌现的水泥行业低阻旋风预热器、高效烧成、高效篦冷机、高效节能粉磨等节能技术装备,玻璃行业浮法玻璃一窑多线等技术,陶瓷干法制粉等技术,通过产线的优化改造能够大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对于建材行业的发展,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认为,建材行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一稳三促”即稳增长、促转型、促创新、促“三品”四方面工作,加快推动建材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