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重大项目开工 新能源汽车高频“现身”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图片

  近日,贵州省、山东省、江苏省等多地重大新项目开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多个项目出现在新开工项目中,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产值高,带动就业面广,受到各地青睐,大力推动发展,同时也需警惕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

  多地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

  近日,全国多地开工多个重大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频频出现其中。

  2月18日,江苏省常州市国家高新区举行了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据介绍,本次常州市国家高新区集中开工项目共35个,总投资达281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13个,智慧能源项目4个,新材料项目4个,其他还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新医药及医疗器械项目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落户于滨江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为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30万套智慧动力总成、传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

  重庆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也于2月18日举行,共开工重大项目354个,总投资达3194亿元,涵盖电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26个行业领域。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146个,总投资为近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4292亿元。其中,在产业优化升级领域,电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多个产业类别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将迎来成倍增长。

  进入2023年,贵州省已储备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省级重大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达581亿元,全部将于年内陆续开工建设。2月14日,山东省新泰市25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15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11个重点产业链。据悉,山东省近期谋划提出了3186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达8.45万亿元,下一步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村镇可再生能源供热等项目谋划储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助力经济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时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5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到10%。

  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于其产业链长、产值高,给各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2021年8月,济南市与比亚迪签署协议,宣布在新能源动力电池、半导体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2021年12月底,比亚迪以10.31亿元在济南市起步区拿地2946亩,打造新能源汽车工业园,工业园总投资预计达15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在400亿元以上。2019年4月,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比亚迪华东(常州)产业基地落户常州市国家高新区罗溪镇,2022年产值达280亿元。

  2022年4月,浙江省临海市与吉利豪情公司正式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吉利汽车插电混动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台州市临海市,该项目将在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的基础上,由燃油车生产转向插混项目。据了解,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此前主攻传统燃油车市场,产能达30万辆,并于2018年成为台州市首家产值突破300亿元的制造企业。新项目上马后,有望实现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年均产值增长20%的目标。

  随着多地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上也传出关于产能过剩的忧虑。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交流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产能过剩一直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只有过剩才会有竞争,这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好处。真正要控制的是燃油车的产能过剩,要把燃油车产能平稳转化为新能源车产能,预防遗留问题。

  苗圩表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会增长超过30%至900万辆,按80%的产能利用率计算,则需要1120万辆产能。整体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国信证券认为,汽车行业迎来科技大时代。电动化方面围绕高能量密度电池、多合一电驱动系统、整车平台高压化等方向升级;智能化方面随着5G技术应用,智慧交通下,车路协同新基建进入示范期,汽车智能化水平提升。电动化智能化带来传统汽车转型升级的结构性发展机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