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经中心研究报告:全产业链型行业领军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凸显三重独特价值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嫒嫒)2月21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并发布研究成果《行业领军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简称“报告”)。报告从产业链环节出发,深入一线调研联想集团、腾讯等企业,并对相关企业的助力模式进行了提炼总结。

  报告指出,行业领军企业作为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拥有资源、管理、技术等优势,具备较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能发挥出“头雁”带动作用。一个“头雁”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集群实现整体跃升。从这个维度来看,联想集团、腾讯、华为等是毫无疑问的“头雁”企业,能有效带领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呈雁群式发展,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发挥三重独特价值

  报告课题组围绕联想集团在智能制造、“新IT”服务生态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同时结合各业务线特点和专精特新合作伙伴案例,总结出全产业链行业领军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专精特新企业”赋能模式,进一步凸显其“实体企业”“链主”和“国际化能力”的三重独特价值。

  报告总指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在论坛上表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向专精特新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提供服务,以技术、要素和经验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赋能。

  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强调,专精特新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不仅必要,而且十分紧迫。未来需要政府、协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形成合力,从金融、税收、社保、人才等多个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是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重要支撑。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业领军企业护航

  具体到实践环节,课题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李锋介绍说,以腾讯、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平台型行业领军企业,主要通过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具、平台服务、赋能销售和流通环节等,助力其实现数智化转型。而以华为、中国电科、国家电投为代表的生态型行业领军企业则侧重于产业生态赋能,其赋能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于研发、制造等环节。

  “相较于上述两类行业领军企业,全产业链型行业领军企业通常拥有更深厚的产业背景、更广泛的产业链布局,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联想集团、海尔、格力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李锋说。

  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忠表示,作为“双实企业”的典型代表,联想集团始终致力于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解决方案,助力其高质量发展。未来将依托百应平台,并整合公司及产业链资源及优势,全生命周期持续赋能陪伴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韧性成长。

  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联想集团以“实干”拼经济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日前表示,今年将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报告指出,作为“链主”企业,联想集团是需求的最开端、供给的最末端,为整个供应链提供原动力,并确保供应链各环节横向之间、纵向之间的稳定接续,维持整个供应链生态的价值流转,大幅增强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较一般制造企业,联想集团有更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更高的安全可靠和自主可控性。

  王忠表示,联想集团将继续坚定走“以数强实”之路,全心投入我国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助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作为产业领军的“头雁”,将继续聚焦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带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共同展翅,形成雁群,一起拼经济。

  杨元庆表示,作为供应链“链主”企业,联想一直在积极践行“头雁”责任,发挥自身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局面,为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