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让金融顾问制度成为金融向善的重要推动力量 金融顾问推进大会在浙召开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月22日,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服会”)召开2022年度全体委员会议暨金融顾问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第二届“金渠榜”榜单,表彰了一批心怀金融公益、工作卓有成效的金服会成员机构及金融顾问,并形成十大经典服务案例。

  会议公布第四批19家新增金服会成员单位名单,向9名山区26县金融顾问颁发聘书,并为嘉兴、龙泉两家新设“金融顾问工作室”揭牌,浙江金融顾问队伍进一步壮大。

  聚焦金融“助力共富”金融顾问制度交出2022成绩单

  会上公布了一批金融顾问制度实践成果,围绕先行先试,2022年,金服会联手杭州临平区政府打造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专注于中小微企业需求的“金服宝·小微”数智化系统率先在临平落地,服务区内小微企业2.6万户;围绕助力共富,开展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山区26县发展系列活动,2022年联合各领域专业的金融顾问,创新推出“保险+期货+融资”综合服务模式,为5个山区县生猪养殖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和部分配套融资,帮助穿越“猪周期”。

  疫情期间,金服会号召金融机构出台专项信贷支持、降费让利、贷款延续期等政策,号召金融顾问送政策入企、送服务入企。据统计,共有24家机构出台103项惠企政策,开展讲座、培训180余场,帮助5.17万家企业融资4147亿元。

  近年来,金融顾问尽心履职,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如宁波金融顾问小组针对政府纾困补贴较少、难以有效解决企业资金缺口的情况,提出“直补改为贴息、银行主动减息、贷款精准纾困、放大帮扶杠杆”的综合解决方案,发动全市银行同业参与,以有限补贴资金撬动近50倍、金额160亿元的小微企业融资,让小微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浙江探索初见成效

  “金融顾问制度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浙江探索已初见成效,值得高度重视、好好珍惜、发扬光大。”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在报告中指出。

  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18年底,在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80余家在浙金融机构集聚力量组建金服会,推出金融顾问制度,创全国之先。

  金融顾问制度呈草木蔓发之势,陆建强进一步表示,金融顾问制度的浙江探索,是多方合作、化茧成蝶,走出的一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之路。北京、上海、四川、云南、广东、内蒙、安徽等全国多个省市来浙学习经验。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已经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走出了一条金融向上向善、服务实体的功能性回归之路。

  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大有可为

  如何更好发挥金融顾问和金融顾问制度的作用?陆建强强调,在新时期新阶段,金融顾问大有可为,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大有可为。

  在他看来,金融顾问在重塑金融社会形象上要成为生力军,每一名金融顾问都应坚持正行向善、坚持金融为民,在陪伴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提升社会对金融的评价。金融顾问在实现金融社会价值上要成为生力军,金融顾问既要为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普及金融知识,也要帮助企业获得融智服务。金融顾问在践行普惠金融、展现金融政治性人民性上要成为生力军,金融机构要发挥金融向善的核心内涵,有责任心、有社会担当地伴随企业成长。金融顾问制度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本身也大有可为,如推动金融更深程度地帮助实体经济、打造直播形式的“金牌顾问”、开发投资者财富管理课程等。

  下一步,金服会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抓好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临平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数智化“金牌顾问”,加快推进服务浙江“千项万亿”、帮扶纾困“千家万户”、投资者教育“百县千场”、慈善金融“企百家”四大工程建设。不断丰富金融顾问制度理论,形成标志性的理论成果,用理论更好地指导金融顾问实践,用理论丰富“浙江经验”,用理论巩固和扩大浙江金融的引领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