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下游厂商备货激进 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看涨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持续数月的液晶电视面板价格横盘局面将被打破,面板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春节后,我国电视机品牌厂商的面板采购需求从保守逐步趋向激进,主要驱动因素是品牌厂预期面板价格将上涨,提前备货以减轻后期潜在成本上行压力。”群智咨询TV事业部研究总监张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看涨预期增强

  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在经历长达14个月的价格回调后,一度在去年10月份看到价格反弹曙光,但上涨只持续2个月就进入横盘局面。如今,业界再次看涨。

  集邦咨询分析师胡家榕表示,虽然国际品牌仍受到欧美市场需求不明确而严格控管采购量,但国产电视品牌开始为618促销备货。除国产主力品牌外,电视品牌代工厂和小品牌也在跟进加单,使得电视面板整体供需趋紧。

  “在国产电视品牌持续备货的背景下,预计3月份各尺寸电视面板价格将上涨。其中,32英寸到55英寸上涨3%-5%,65英寸上涨7%-9%。”胡家榕说,电视面板价格有望重返现金成本水平。

  家电行业数据服务商奥维云网认为,市场情绪逐渐发生转变,电视整机厂将备货提前至2月份,导致短期内面板供不应求,面板价格迎来上涨。据报道,二线电视厂商正大幅追加面板订单,二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有望同比增长近两成。

  “目前,行业整体稼动率依旧处于低位,叠加低库存态势,涨价诉求强烈,LCD产品有机会迎来量价齐升。”京东方A近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

  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动力更强。张虹表示,“目前小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获利性略好,大尺寸获利性更差一些,所以面板厂在大尺寸产品涨价上会更为激进。”

  业绩有望改善

  去年电视面板出货受到终端需求骤降影响,电视面板价格跌破现金成本,面板厂陷入严重亏损。随后面板厂纷纷主动控产,通过近半年的调整,面板库存已达健康水平。

  “面板厂对稼动率依然有所控制,目前6代线以上面板产线的整体稼动率相比去年四季度没有变化,维持在70%左右。但随着备货需求恢复,二季度面板厂的稼动率将有所增加。”张虹说,伴随稼动率和面板价格同步提升,面板厂的业绩有望获得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海运成本大幅下降将推动国产电视品牌出口,进而带动面板需求。张虹介绍:“以40尺柜集装箱计算,高峰时期的海运成本为2万美元左右,现已回落到2000美元以内。这对销往北美市场的大尺寸液晶电视会有较大助力,预期今年电视机在北美市场会有量和结构的优化。”

  Omdia显示面板研究实践首席分析师杨静萍表示,从今年开始,全球电视品牌和OEM厂商将增加面板订单。

  “由于季节性、新品上市时点、促销活动等因素,电视厂商的采购策略会有所不同。从行业良性发展角度看,不能让面板厂长期亏损运营,价格合理上涨是可以接受的。”某头部电视品牌厂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