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鼓励生育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母婴行业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地密集出台生育方面的政策,浙江震元、阳光乳业等婴童概念股出现上涨,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叠加母婴消费观念升级,母婴领域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政策密集出台

  近日印发的《上海市母婴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明确,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公共场所应当建设母婴室,涵盖购物中心、百货商场、机场、铁路车站、医疗卫生机构、文化、体育活动场馆等。

  《哈尔滨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全市客流量较大的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公立医院、大型商业中心、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按国家和省要求建设标准化母婴设施。

  育儿补贴成为多地聚焦的一个重点。2月22日,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出炉。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沈阳市人民政府2月18日印发的《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止。

  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成为扶持的一个方面。沈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提出,将落实支持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的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可在沈阳市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多地出台的政策还提及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佛山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财政补贴等措施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研究制定普惠性托育机构认定和扶持办法,成立市、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浙江省金华市将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立以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5种模式为主,社区驿站等为补充的“5+X”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

  “相比人工智能、医美等科技含量较高行业,母婴行业总体门槛略低,门类丰富,延伸的产品多元。”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叶德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长远来看,母婴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行业前景可期

  母婴行业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丽人丽妆2月22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推出爱贝萌等自有母婴品牌,不断加强在母婴领域的布局。

  康芝药业2月17日公告,公司与国际环球(印尼)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合作,让康芝药业旗下的优质母婴健康产品和药品“走出去”,同时让印尼的商品和原料“走进来”,共同在海南自贸港享受更多开放红利。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短期有望直接受益的为婴幼儿相关产品,其中快消品获益程度将强于耐用消费品,如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其次为婴幼儿服装等,同时将带动相关零售商提速发展,对大户型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亦将增多。中长期随着新生儿年龄增长,儿童及青少年人口相应增多,儿童玩具、年轻消费者娱乐性消费等领域将获益。

  对于母婴行业未来发展,阿拉小优董事长李茂银表示,未来2-3年,母婴渠道会成长出3-4个比较大的平台,这3-4个平台可能占据母婴线下零售超过60%的份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