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造游戏全产业链创新孵化高地 四川成立游戏创新发展中心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2月22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网络游戏创新发展大会上,四川省游戏创新发展中心正式成立,四川网络游戏技术协会(筹)、四川游戏工委将率先入驻该中心开展业务。该中心入驻成都高新区瞪羚谷,将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支持、创作生产引导、出版预审监管以及市场运营、主体培育等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四川游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省委从全局谋划建设服务于游戏全产业链发展的创新孵化高地。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科技厅引导和支持下,四川新传媒集团牵头组建四川省游戏创新发展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有关高校、网络游戏重点企业和四川省游戏工委等组建四川省游戏产业技术协会。创新发展中心、产业技术协会和四川游戏属地试审核管理部门,构建形成“政、产、学、研”一体的高效机制,形成涵盖技术研发、创作生产、出版预审、市场运营、主体培育各关键环节的全产业链生态圈,成为立足四川、影响全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具有产业基础优势

  四川具有发展网络游戏产业的基础优势。四川是数字文化产业大省,拥有网络游戏出版单位15家、研发运营单位500余家,近两年年均出版游戏约70款,2022年初步估算游戏直接销售和电竞、文创等衍生产业总营收达到560亿元,继续保持增长,产业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四川也是软件产业大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成都市更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

  2022年11月1日,四川新传媒集团正式成立,以先进技术为引导,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互联网传播和新媒体生产为主攻方向,以川网传媒为主要支撑,锻造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新传媒新铁军,拓展互联网主阵地,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参与全省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政务新媒体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全国一流的互联网传媒集团。

  四川新传媒集团成立后,牵头组建四川省游戏创新发展中心。该中心将推动全省网络游戏产业跨越式发展,解决网络游戏产业链条发展不均衡、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不够、监管手段不完备等问题。

  游戏创新发展中心将作为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启动游戏出版辅导业务,招引头部企业加大游戏在川出版运营业务,引进举办国内外知名游戏、动漫展会,搭建人才孵化平台、培育更多数字经济行业专业人才。

  开展八项重点工作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游戏创新发展中心、产业技术协会、管理部门将在高新区瞪羚谷提供技术研发支持、创作生产引导、出版预审监管以及市场运营、主体培育等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游戏产业创新孵化高地,全产业链推动网络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中心将进行出版辅导,为企业提供选题内容策划引导、整改调优、视觉设计和出版申报等服务,提高申报效率,缩短审批周期。

  该中心将提供投资服务,搭建路演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帮助企业对接客户和市场,大力吸引更多的游戏产品及游戏企业在四川落地运营。

  该中心支持创业孵化,发起设立网络游戏产业基金,建立网络游戏企业孵化体系。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引入专业资本定点孵化,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网络游戏高新技术企业。

  该中心支持科技创新,瞄准国家和四川产业战略部署,聚焦网络游戏发展创新需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建设一批引领型技术创新平台、孵化一批技术创新企业主体。

  该中心支持技术测评,为网络游戏企业提供游戏产品功能、性能、安全性和服务能力评价,开展网络游戏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内容合规性评估,承接政府部门检验检测、资质认证等服务项目。

  该中心推行节展品牌打造,将积极承办中国游戏产业年会、CHINAJOY、数字出版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筹办天府网络游戏创意发展峰会、世界区块链元宇宙大会;开展西南地区优秀原创游戏评选、西南地区优秀游戏企业评选、四川优秀游戏人才评选等活动。

  该中心加大智库建设,将建立四川省游戏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库,编制四川省网络游戏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实施方案、产业培育计划,提供网络游戏产业咨询服务,发布四川省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指南。

  该中心指导人才培养,将依托省内重点高校,搭建企业、高校、院所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培养网络游戏产业亟需的相关专业人才,畅通人才培养使用渠道。开展政策解读、技术培训、研发培训、维护培训,提供实训环境。

  大会上,四川新传媒集团还与高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与四川网络游戏技术协会(筹)、四川游戏工委签订入驻协议,与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成都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星合互娱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西山居世游科技有限公司4家重点游戏企业签署框架服务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