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九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沪举行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2月23日,2023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九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向实 向善 向未来”。来自金融领域、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莅临会议,围绕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乡村振兴、普惠金融、ESG实践等方面议题展开交流,凝聚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共识,探讨新时期金融在国家经济建设中责任与担当,传递与弘扬金融“向实”“向善”社会价值,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未来。

  会上,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杨庆兵表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实体经济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发展,金融则是加速器、放大器。金融机构和金融人应始终牢记“为国家战略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坐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呼唤金融奋斗者再启新征程。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从“社会责任”角度进行了发言。他表示,社会责任对金融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推动金融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对实现整个金融的健康发展,以及国家的长远战略目标有重大意义。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围绕“可持续金融”进行了三点分享。一是,可持续金融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金融企业存在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意义重大。二是,可持续金融最精髓的是要处理好“商业行为和社会性关系”“财务和非财务性”“内部性和外部性”“单一重要性和双重重要性”“国际性和地域性”五大关系。三是,可持续金融也需要可持续,要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完善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机制,推动可持续性金融制度型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要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推进,要搭好宏观、微观理论框架,特别是确立好宏观理论框架,引导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对资源配置起着重要作用,金融企业也承担着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当日,论坛发布了《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中国科创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2年金融行业声誉风险数据分析报告》,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此外,现场还对入选《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的企业颁发了入选案例证书以及2023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九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优秀案例证书。

  本次论坛由新华网、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广告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学术支持,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民族品牌研究中心承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