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复苏动力强劲 上市机场客运吞吐量同比大增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等多家上市机场相继发布运营数据。1月,上市机场的旅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其中,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8成多。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民航业复苏动力强劲,上市机场有望实现业绩修复。

  民航业回暖

  深圳机场2月24日发布的生产经营快报显示,今年1月份,该机场航班起降2.91万架次,同比增长25.88%;旅客吞吐量357.06万人次,同比增长86.48%。其中,国际航线3.85万人次,同比增长585.72%。

  上海机场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浦东国际机场飞机起降2.75万架次,同比下降7.38%;旅客吞吐量284.25万人次,同比增长34.19%。虹桥国际机场飞机起降1.95万架次,同比增长11.32%;旅客吞吐量264.41万人次,同比增长37.47%。

  白云机场1月份飞机起降3.33万架次,同比增长3.38%;旅客吞吐量约410万人次,同比增长36.3%。

  多家上市机场1月份旅客吞吐量大幅增长,这是今年以来民航业回暖的真实写照。飞常准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民航国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10618班次,环比增长85%。国内航班量稳步增长,日均航班量已恢复到2019年的90.73%左右。

  业绩修复可期

  2022年,民航客运需求受到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上市机场业绩普遍承压。其中,上海机场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8.4亿至29.9亿元;白云机场预计亏损9.98亿至12.2亿元;深圳机场预计亏损10.8亿至11.8亿元。

  2023年以来,国内民航业复苏动能强劲。在民航局日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3.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9%;民航旅客运输规模迅速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3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34.8%。从恢复程度看,1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和72.9%,恢复水平较2022年12月分别提高26.1、39.0和5.7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认为,民航业2023年复苏可期,预计航空客运需求将稳步恢复。申万宏源研报显示,随着春季商务出行启动,航空业恢复将呈现加速趋势。根据国内以及国际市场恢复节奏,建议关注各个航司以及机场之间的差异。同时,继续看好国内免税市场空间,在国内国际客流量逐步恢复的背景下,机场业绩恢复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