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真“卷”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柔”出新花样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柔性屏的形态不止折叠。2月27日至3月2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展会——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3)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联想展示的卷轴屏笔记本可从12英寸自动拉伸至15.3英寸,摩托罗拉纵向卷轴屏概念机Rizr可从5英寸屏幕秒变6.5英寸,卷轴屏大放异彩。

  卷轴屏备受市场关注

  卷轴屏让电子产品更酷炫,越来越多企业跃跃欲试。

  当地时间2月27日,联想在MWC 2023推出全球首款卷轴屏笔记本电脑原型机,用户按下按钮,卷轴屏笔记本就可从16:9的12英寸屏幕全自动拉伸至8:9比例的15.3英寸,提供随时可扩展的大屏幕、多屏幕体验。

  联想的卷轴屏手机原型机同步亮相。联想介绍,这台卷轴屏幕概念机采用柔性屏幕与电动变形机构设计,按动开关机身可以电动变形,屏幕显示长宽比可以动态变化,极其灵活地满足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对于不同内容的体验需求。

  摩托罗拉展示的Rizr可解决小手机与大屏幕之间的难题,当处于紧凑状态时,Rizr的屏幕为5英寸,长宽比为15:9,展开后显示屏尺寸调整为6.5英寸,长宽比为22:9,整个系统界面也会相应延伸。

  事实上,早在2020年11月,OPPO就推出了卷轴屏概念机OPPO X 2021。该机的屏幕可以像画卷一样伸展开来,最大尺寸是7.4英寸,最小尺寸是6.7英寸,同时实现了几乎“零折痕”的屏幕效果。

  华为、三星、小米等头部厂商并未缺席。华为和小米的卷轴屏手机相关专利都有过曝光;三星去年展示了一款卷轴屏笔记本电脑原型,采用横向可拉伸设计,可从13英寸大小的平板形态拉伸成17英寸左右大小。

  面板厂是卷轴屏技术的主导力量之一。比如,京东方曾携手OPPO推出卷轴屏技术;TCL华星在2021年发布了全球首款17英寸打印式OLED卷轴屏;维信诺去年推出“柔性AMOLED口袋卷曲投幕”等。

  卷轴屏量产为时尚早

  折叠、环绕、滑移、卷曲,柔性屏形态呈现多样化发展态势。目前,市场上看到的诸多卷轴屏样品,其形态准确说是滑移。而折叠和滑移可能是卷曲形态的过渡产品。

  与折叠相比,滑移的开发难度更高。“因为弯曲范围更大,滑移过程中会呈现一个动态变化,对屏体的叠层结构、应力、抗疲劳等都要求较高,这就要求在模组阶段提升弯曲部分屏体的弯曲性能和支撑性能,如采用双层结构增加支撑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产业链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CINNO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刘雨实告诉记者:“常见折叠屏弯折的位置和方向是固定的,因而可以针对弯折区域做补强,优化铰链设计、折痕与膜层厚度等,而卷轴屏弯折的位置不固定,做相同的优化难度更大。”

  相比折叠,滑移将使终端产品的厚度明显变薄。刘雨实表示:“折叠屏不管是横折还是竖折,屏幕部分都需要有机身中框支撑,厚度很难继续缩小,而卷轴屏通过卷曲方式收纳额外的屏幕面积,可以减少机身体积需求。”

  然而,卷轴屏产品走入寻常百姓,路还很长。“首先,目前滑移产品还处于概念状态,至少要2-3年才能看到量产希望。其次,要看终端厂商解决滑移形态带来的一些组件设计及其性能问题的进度,如电池、摄像头等。第三,产业链各环节多处于开发阶段,产品成本会很高。这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但非一日之功。”上述产业链人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