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居住价格连续9个月下降 前11个月房租价格同比降0.5%

每日经济新闻

  “CPI价格数据公布后,引起大家的关注,今年以来CPI涨幅整体为前高后低,11月同比下降0.5%,这也是继续2009年后,11年来首次出现下降。”1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如此表示。

  11月,除了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7%外,同样抢眼的还有居住价格下跌0.6%。在居住价格的统计项下并不包含房价,主要构成有租赁房房租和水电燃气价格,11月两者同比皆下跌0.9个百分点,而前11个月租赁房房租价格同比跌幅达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还发现,我国居住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下降了9个月。

  贝壳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从租金水平来看,2020年11月,重点城市平均月租金为42.2元/平方米,环比微涨0.4%,同比下降2.7%。

  北京房租跌幅进入全国前五

  和租金下行的趋势相同,租赁成交量也呈现萎缩趋势。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0年11月全国重点18城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8.4%。全国租赁成交量在8月达到峰值后,9月租赁市场转入淡季,9月、10月、11月成交量连续下降,平均环比降幅达到13.7%,而2019年9~11月平均环比降幅为10.6%。

  不过业主们的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1月新增房源挂牌均价为44.1元/平方米,虽然同比下降1.5%,但是环比上涨3.1%。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租赁市场在9月转入淡季后,挂牌均价在9月、10月连续下降,11月有小幅回升。自2月以来,业主出租预期出现第二轮小幅回升,虽然部分城市出现疫情反弹,但有赖于政府精准防控,业主出租信心有所提升。”

  地域方面,根据诸葛找房的统计,从环比上涨城市来看,11月租金环比上涨的TOP5城市为成都、珠海、泉州、江门、中山。疫情后,租赁市场受冲击较大,其中成都受到成渝都市圈利好的带动,租赁市场活跃度较高。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租赁市场表现良好。

  从环比跌幅TOP5城市来看,11月租金跌幅前5城市分别是太原、石家庄、温州、北京、乌鲁木齐。北京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加上现阶段进入行业淡季,市场活跃度呈持续下降趋势。

  12月市场热度继续下降

  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数据,全国租赁成交量从9月开始下降,10月、11月维持下降态势,在传统租赁市场淡季,租赁市场成交活跃度仍保持低温,且相比去年加速变冷。从12月至春节前,各单位人员保持相对稳定,租赁市场需求较弱,预计12月租赁市场将继续维持低温,市场热度或将继续下降。

  不同于租金的下行趋势,房价仍旧维持着温和的上涨。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3%,二三线城市房价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房价上涨的背景下,为何会出现房租一直下跌的现象?

  黄卉表示:“房价上涨而房租下降,最直接的体现是租金收益率同比下降。”

  依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国重点40城平均租金收益率为1.9%,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自2018年11月起,全国租金收益率便整体呈现下滑趋势。

  “相较于买卖市场,今年疫情对租赁市场的冲击更大,市场弹性不足。租赁人群由外来流动人口、高校毕业生以及当地户籍的换租人群等不同细分需求群体组成。由于疫情限制了人口的流动性,也就缩减了租赁人群的需求规模,影响了租赁市场供需结构,租金呈现下降态势。”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以及防控措施的常态化,明年的租赁市场有望回暖。”黄卉最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