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楼市温和复苏: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趋缓 房企继续以价换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于行业流动性并未明显改善,房企仍然倾向于通过降价回笼资金。

  房地产市场的缓慢复苏,还未对房价形成足够的支撑。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1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涨0.1%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与过去几个月的特征类似,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仍然最高,体现出市场需求相对强劲,市场热度较高。二线城市房价持平,但分化明显。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下降,说明这些区域市场仍然相对冷淡。

  1月,70城新房价格曾出现“一二线城市止跌回升、三线城市降幅收窄”的情况,并一度引发市场的乐观预期。如今来看,这种房价回温的趋势并未确立。

  房价涨势出现反复,与当前的市场变化密切相关。今年1月和2月,房地产交易规模维持高位,但由于行业流动性并未明显改善,房企仍然倾向于通过降价回笼资金,这也被市场认为是导致房价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房企继续以价换量

  受去年下半年市场调整的影响,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在去年9月出现由涨转跌的变化。由于市场交易较为低迷,房价总体下降的局面一直延续到去年12月。

  进入2022年,随着各级监管部门出台楼市政策,一些合理需求得到释放,市场有所回暖,房价也出现回升。今年1月,70城新房价格一度出现“一二线城市止跌回升、三线城市降幅收窄”的情况。

  到2月,市场交易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房价并未继续回升。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分别出现“涨、平、跌”的局面。其中,一、二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

  二手房价格方面,一、二、三线城市同样是“涨、平、跌”的梯度分化局面。但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体现出这些市场更具韧性。

  总体来看,市场回暖并未带动房价同步升温,这种情况有其特殊原因。贝壳研究院认为,市场的流动性不足,房企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有动力通过促销加速销售和回款。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5万亿元,同比下降17.7%。而去年全年,该指标一直保持正增长。多家房企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虽然各项融资渠道正在陆续打开,但“注资”缓慢。

  在近期的房价变化中,一线城市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抗跌性”。最近8个月来,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大多保持上涨或持平状态,仅在去年12月有小幅下降;二手房价格已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且涨幅有所扩大。相比之下,三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均已连续6个月环比下滑。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根本原因是一线城市住房需求相对充足,信贷支持下市场预期修复较快;而三线城市购房需求相对不足,同时多数三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大,市场预期修复较慢。

  二线城市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态势。今年2月,西安以1.0%的环比涨幅成为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的领涨者,南京、宁波、成都、乌鲁木齐同样涨幅居前,这也是当月新房价格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但哈尔滨、西宁、合肥等城市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程度一直冷热不一,这与不同城市的供需基本面、政策措施、疫情影响等因素都有关系。总体来看,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西部的部分区域中心城市恢复相对较快。

  房价有望维持平稳

  对于后续的房价走势,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将主要取决于政策支持力度和市场恢复程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内容涉及公积金贷款政策、商业贷款政策、人才人口政策、预售资金监管等方面。从市场变化来看,一些对合理需求支持较大的措施已陆续出现效果。

  今年3月1日,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改善住房市场供给、加大信贷融资支持、推进安置房建设和转化、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19条稳定市场的细化措施。这也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这些措施出台后,市场响应积极。3月郑州的周度成交和带看量已经恢复至去年5-6月的水平。与去年12月的周均(去年下半年成交高位)水平相比,3月前两周周均带看量提升38%,成交提高70%。

  许小乐表示,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主线下,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其政策和市场效果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预计年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因城施策,出台稳楼市的政策,这将是二三线城市市场修复的关键。

  他还强调,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转负,说明需求端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加上3月以来部分城市散发疫情,因此,后续继续精准引导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至关重要。

  严跃进则认为,从房价表现来看,市场的压力点主要存在于三四线城市。要警惕三四线城市行情急速降温,其很容易影响当地土地交易和市场预期。

  综合上述因素,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有继续复苏的动力,但房价能否同步升温,还要看政策的落实程度。

  同时,即使市场能够快速恢复,但由于流动性压力很难快速缓解,房企涨价的动力也显得不足。因此,房价大概率会继续维持平稳走势。

  据安信证券的统计,2022年全年共有6806.2亿元地产债到期,每个季度的到期规模分别为1741.2亿元、1785.3亿元、2037.3亿元、1242.4亿元,前三季度到期压力较大。

  (作者:张敏 编辑:包芳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