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春市出台20条举措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若干措施的通知,缓解疫情对全市房地产市场的不利影响,全力帮助房地产企业纾困,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

上述措施包括5个方面、20项政策。其中,“绿色通道”支持政策要求,通过实行“办缴分离”、建立项目开工“绿色通道”、允许工业专业产业园区项目办理分割销售及不动产登记等3项措施,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调整信贷政策,通过阶段性降低贷款首付款比例、减轻个人住房消费负担、给予公积金缓存缓缴和银行贷款偿还展期政策支持、继续实行灵活的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模式、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大对施工建筑企业的融资支持、继续落实购房补贴政策等7项政策,对部分信贷政策作出调整,鼓励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根据该政策,2022年12月31日前,职工首次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第二次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支持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业银行适度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力度,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为居民家庭提供较优惠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22年12月31日前对于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利率执行同期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方面,通过支持税收减免、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盘活地下室和车位资产、调整抵押权登记限制条件、延续执行暂缓批量扣缴物业维修资金等5项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盘活固定资产,纾解资金压力。

在促进市场交易方面,通过举办线上房交会、加快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等3项举措,让消费者放心购房,推动房屋交易。

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通过强化市场监管、加强网络舆情引导等2项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及时、准确解读政策和形势,整治网络传播乱象,营造良好的市场舆论氛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