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德地图助推城市“智”理能力

李志勇 齐昕 经济参考报

  提到高德地图,多数人对它的认识是一款导航软件,操作仅限于输入起点和终点。但作为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地图多年来凭借技术和平台优势,致力于打造以用户为核心的“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发展,高德地图已经成为一个不断推进智能交通、绿色出行和传统交通产业升级的聚合平台。在让城市、道路、车辆变得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的同时,不断助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智能交通提效城市运转 助力打造“城市大脑”

  杭州互联网小镇云集了阿里巴巴、网易、华为等互联网和产业研发巨头,被称作“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晴雨表”。但同时,这也使得方圆不到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每日有几万人上班,曾经是杭州最拥堵的区域之一。

  对此,杭州交警等部门携手高德地图,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动态化的数字监控以及潮汐车流的控制,拥堵指数下降了近30%,使交通出行不再困难。

  事实上,高德地图早已不再是一个功能性的APP,而是不断推及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延伸电子地图的应用场景,力图通过整合立体化的公共出行服务成为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高德地图就与中国公路学会共同成立了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相关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落地。同年,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也和高德地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判预测全国主干道路路网的路况。

  在此期间,高德地图推出了公共服务版城市大脑·智慧交通产品,发挥其数据、生态和应用三大优势,将对政府管理部门和公众出行的服务有机融为了一体。

  再有如“全息数字化路网”“智能城市交通评诊治分析软件服务系统”以及智慧锥桶、事故车盒、事故三角牌等一系列物联网产品和智慧交通物联网平台等,高德地图使城市整体交通运行状况能够被“精准感知”,并实现秒级“精确分析”,对症下药。

  据了解,高德地图已经与国内超过100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其交通大数据平台已经支持全国362个城市进行交通研判和分析,实现交通智能化管理,并得到国内各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青睐,成为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

  例如,北京交管部门与高德地图合作,通过权威交通管理数据和高德地图互联网数据的深度融合,为公众提供了更加权威、精准的出行信息,拥堵指数实现下降。广州交管部门结合高德地图交通路况智能“指挥”广州交通,部分地区拥堵指数下降12%至26%左右。

  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正式下发了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35年,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高德副总裁王桂馨表示,通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和研发,高德地图在智慧交通上形成了从基础数据到实时数据,再到产品服务的一整套能力,在这“四个精准”的要求上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技术和实现方式。

  不仅是交通出行方面,高德地图也推动道路养护、巡检等方面的智能化。高德地图发布了道路交通设施数字化管养系统,通过智能终端支撑日常巡检、养护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帮助道路管理单位实现主动式管养和智慧决策。通过在广西、云南、浙江等省的落地实践,管理效率提升90%,巡检质量提升60%,工作负荷降低80%。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表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协同发展,将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全面创新的条件。未来,可以通过感知网络和智慧设施,实现数据融合与集成共享,最终将整体效率最优的出行方案以个性化服务的方式推送至每一个应用场景中。

  创新推进绿色出行 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

  智能与绿色是现代交通体系的两大目标与方向,智能化带来的高效率也将会推进交通领域的绿色发展。高德地图在绿色出行方面同样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2019年,北京市交通委与高德地图联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北京MaaS。作为为公众提供低碳环保的“门到门”一体化出行服务的全新模式,北京MaaS倡导用户从“拥有车辆”的传统理念转换到“拥有交通服务”。

  2020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高德地图等平台共同启动“MaaS出行绿动全城”行动,这是国内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全方式参与绿色出行。用户使用高德地图骑行导航、步行导航、开启公交地铁下车提醒、首次绑定乘车账户、公交地铁扫码刷卡等,均可获得相应的碳能量。

  2021年10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阿里巴巴公益和高德地图联合启动“北京MaaS平台绿色出行碳普惠公益项目”。北京市民通过高德地图使用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均可获得相应的“低碳能量”,市民个人账户中的“低碳能量”将可以一键兑换成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珍稀动物保护等公益项目的支持。

  2021年服贸会上,高德地图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还就“北京MaaS平台”碳普惠活动产生的1.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这是全球首笔绿色出行碳普惠减排交易签约,也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2021年,高德地图上总计有2.4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所得交易额全部以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以及公益活动权益等形式,反馈实践绿色出行的社会公众。

  2022年,高德地图正式推出全新的“公共交通模式”。用户在使用公共出行路线规划时,将看到包含公交车实时位置、公交站牌等在内的全新公交场景图面,通过更为直观清晰的信息展示,提升用户的绿色出行体验,鼓励更多用户绿色出行。截至目前,北京MaaS平台用户超3000万人,日均服务绿色出行600余万人次,绿色出行碳普惠减排量20万余吨。

  据了解,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北京MaaS2.0工作方案”,将聚焦服务场景功能拓展、多场景无感式碳赋能等方面,持续优化以“轨道+”为核心的城市出行、跨区域出行以及“交通+生活”等场景出行服务;将小汽车停驶、合乘等低碳出行情景纳入碳普惠激励范围。

  与此同时,高德地图也在导航中增加了更多出行场景,包括跨城出行、躲避拥堵以及机动车停驶等,均将纳入碳普惠计算中,为市民带来实惠。

  聚合平台推进产业升级 “高德模式”化解城市治理难题

  在传统出租车时代,“打车难、服务差”成为城市治理的一个痛点。这直接催化了网约车的发展,但随着网约车的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在此背景下,第三方平台的聚合打车模式应运而生。

  2017年,高德易行平台正式上线,开创了新的网约车经营模式聚合平台,并在全国首创了“一键全网叫车”服务。不仅实现了用户全网比价,还让众多中小平台能参与到网约车市场中,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让司机群体有了更加宽泛的平台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聚合平台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网约车行业的良好有序发展,避免了少数实力雄厚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垄断,让小平台、小企业获得更好发展。同时,聚合平台是流量入口、信息展示与撮合交易的场所,让乘客无需下载多款APP就能选择全网品牌,是一种双赢局面。

  截至今年,高德打车服务已经覆盖300多个城市,全国合作网约车平台超过100家。

  与此同时,高德地图还凭借技术和平台优势,推进对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解决传统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和痛点。

  2021年9月,由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和高德打车合作打造的“北京的士”正式上线,北京市中小出租车企业将分批集体接入运营。截至目前,已接入司机3万余名,日活跃司机日均收入提升20%。

  除此之外,昆明与高德合作推出“昆明打车”平台一年来,超过90%昆明出租车接入“昆明打车”,司机每小时收入最多上涨近60%。在深圳,高德打车与行业共建“深圳出租”,全量接入深圳出租车企业下属车辆及司机,共同打造巡网融合平台。在上海,高德打车与最大的民营出租汽车企业大众出行合作,实现巡游出租车整车数字化升级。

  移动互联技术让出行更加便捷,但与此同时,很多老年人还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老人打车难”成为一个问题。对此,高德启动助老暖心出行计划,通过上线“助老打车”服务、设置助老打车暖心车站等方式,让老人不需要单独下载APP,也不需要输入起终点,扫码一键叫车,还可用现金支付,降低手机叫车的门槛,打通老年人出行的“第一公里”。目前,方便助老打车的暖心车站已经覆盖北京、杭州、深圳、天津、郑州、武汉等全国30多个城市,落地3300余座。

  专家表示,高德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化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智能交通、绿色出行等方面的技术和方案已经自成体系,形成了独特的“高德模式”,解决了很多传统技术解决不了的难题,对于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