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部分房企拟配股融资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家房企披露了融资进展情况。其中,雅居乐集团、碧桂园拟配股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在多种融资渠道的助力下,房企后续的项目交付和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雅居乐集团11月16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2.95亿股股份,占公司目前已发行股本约7.53%以及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7%。预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83亿港元。

  碧桂园11月15日晚间披露的配股公告显示,公司拟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14.63亿股股份,占公司目前已发行股本约6%以及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5.66%。

  另外,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房企陆续披露了融资进展情况,计划融资额均超过百亿元。

  11月17日,交易商协会受理新城控股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目前正按照相关自律规则开展注册评议工作。中债增进公司也受理了新城控股增信业务意向。11月1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刘水表示,近期部分民营房企发布配股计划,标志着民营企业融资的“第三支箭”有望逐步落地。

  2018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文称,“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随着“三支箭”同步发力,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信托贷款以及债券融资的助力下,房企后续的项目交付和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