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七大底部信号齐现 “震荡+轮动”修复情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在近期市场运行过程中,底部区域特征信号不断释放,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强势股补跌;破净股比例提升;大量个股破发;产业资本积极增持;低价股数量剧增;估值水平;技术指标方面。

    当下,市场不断通过震荡消化谨慎情绪,周二沪指的“单针探底”就是情绪转换的写照。“历史上,底部构造完成往往从‘单针探底’开始。不过后市在此位置仍会反复拉扯,考验低点有效性,但波动会逐级减小,届时底部构造有望完成。”东吴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顾问孙玮说。

七大底部信号齐现 “震荡+轮动”修复情绪

  “在底部区域左侧阶段,阴阳交错的揉搓是常态。当下保持看长做长心态,才能顺利度过磨底期。”一位投资者如是评价4日行情。这一天,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创业板指数下跌2.58%,各主要指数量能再度萎缩。业内人士指出,本周以来一些长线资金信心出现动摇,形成多杀多局面。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七大底部区域信号齐聚,对此不可视而不见。

  底部信号密集释放

  在近期市场运行过程中,底部区域特征信号不断释放,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强势股补跌。从以往规律看,强势股补跌往往发生在市场最后一跌过程中。数据显示,万科A、美的集团、泸州老窖、海螺水泥等前期强势股上周以来累计跌幅均已超过10%。

  破净股比例提升。从历史上看,市场底部区域破净股数量往往剧增。截至4日,两市共有214只个股破净,占A股上市公司总家数的6.07%,远高于沪指2638点时1.8%的比重。

  大量个股破发。据数据显示,截至4日,两市共305只个股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在2016年1月27日沪综指探底2638点时,沪深两市有130只个股出现破发,占当时两市2804只个股总量比例的4.64%,低于当前A股市场8.64%的破发个股占比。

  产业资本积极增持。6月以来,产业资本(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净增持的公司接近320家;与此同时,逾130家公司进行回购。

  低价股数量剧增。截至4日,两市共706只个股不足5元。其中,1元股有28只。

  估值水平。与历史底部比较,目前全部A股PE中位数约30倍,接近此前四次底部的平均水平27.5倍。与海外市场比较,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指数PE历史均值为16倍左右,巴西、印度、韩国、中国台湾、俄罗斯等新兴市场PE历史均值为13倍左右。目前,上证50PE为10倍左右,沪深300PE为12倍左右,上证综指PE为13倍左右,均低于海外市场当前及历史均值。

  技术指标方面。大盘从年初的3587点跌至本周的2722点,跌幅达24.11%;从时间上看,下跌已持续近半年。市场人士认为,从空间、时间上看,A股市场调整接近尾声。此外,沪指连续四个向下跳空缺口较为罕见,有利做空动能充分释放。

  综上可见,A股底部区域特征明显,但指数走势与之背离。“在市场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处于低位时,基本面不是市场杀跌的理由,而是谨慎情绪在主导市场的非理性下行。”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说,从行为金融学角度分析,人的从众心理是顺周期性的重要原因。因此,在连续大幅下跌后,即便是6月29日出现长阳反弹,集体性谨慎情绪也难以彻底消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