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年后的我们,如何看今日的股市震荡?

兴证全球基金:欧阳蕤(实习) 李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绝大多数人还是羞于直接谈钱的,但有人不仅大大方方的谈钱,还开讲座谈钱,并且出了本书,书名就是《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以下简称《钱》)。在解读这本书之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1、在你心里,财务自由需要多少钱,1000万还是10个亿?

  2、你觉得收入多少才能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

  3、现在的1000元,100年后值多少钱?

  本书作者托尼罗宾斯被称为美国排名第一的咨询大师,他指导培训过的名人包括克林顿、网坛巨星小威廉姆斯等等,他还是对冲基金都铎投资公司创始人保罗.都铎.琼斯21年的私人顾问。他通过深度采访包括约翰.博格、卡尔·伊坎、查尔斯·施瓦布在内的全球50位投资理财大师,将他们的投资智慧总结为每一个普通投资者都能看懂、都能简单实践的入门书籍。

  《钱》提出鲜明的财富人生规划,作者认为与其追求一夜暴富,不如将财富与人际关系、情绪、健康、事业五大方面放在一起经营,才能过好这一生。

  回到开篇的三个问题,实现我们的财务自由梦需要多少钱?1000万还是10亿。这两者之间整整100倍,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资产翻一百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书中有一段描述很有道理,作者认为大多数人高估了自己1年内能做成的事情,同时也严重低估了自己在未来10年或者20年内能够做成的事情。

  在美国的教科书中有个非常经典的例子,本杰明.富兰克林在1790年去世的时候留给波士顿和费城各1000美元,要求是:1、必须用来投资、并且100年不能动;2、100年后每个城市各取出50万美元用于公共设施建设。最终,这两个城市都实现了接近650万美元的账户回报,且没有追加过1美元。

  6500倍的回报,比100倍听上去还要遥不可及。但如果复盘6500倍回报的实现,决定性因素还是我们常说的时间。美国股市的平均年复合收益率为8%,加上200年的期限,才有了如今的回报。

  正如书名中所讲的“7步创造终身收入”,即多存钱、少上当、做规划、资产配置、稳收入、学大师和大财富。书中将一个人的财务人生分为五个阶段:财务安全、财务活力、财务独立、财务自由与绝对财务自由。那我们要怎样一步步实现财务人生的目标呢?

  书中最精华的部分要属“全天候投资策略”,就是一种获得终身收入的可执行性方案,追求的是“风险收益不对称的聪明钱”,强调低风险与低波动作为前提而实现的长期较高收益目标。如何实现这样的投资目标呢?在作者的期许下,达利欧给出了一套“值得传承给孩子的投资体系,或者投资组合”。他将经济周期分为“4个季度”,通货膨胀高于预期、通货膨胀低于预期、经济增长率高于预期、经济增长率低于预期。在4种潜在的经济季节中,应该把风险分成4等份,分别配置到4个季节各自最有利的不同类型的资产上。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步:组合再平衡。也就是说当某一块资产表现很好时,必须卖掉一些,把它占总资产的比例回调到最初的配置比例,而这种再平衡至少要每年做一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