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筑底部形态 下半年市场不悲观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汪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站在当下时点,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悲观,市场正在构筑一轮底部形态,且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将保持韧性,不会大起大落,对应企业盈利增速平稳,结构上继续分化;货币政策或延续边际宽松,下半年仍将有1-2次定向降准,无风险利率大概率温和下行;国内外风险扰动仍将持续,密切关注货币边际放松、去杠杆态度等的微妙变化,市场中期底部有望在三季度当上述风险因素逐渐释放的过程之中得以确认。

  市场研判:谨慎乐观 静待中期底部构建

  今年以来风险溢价不断上升,受近期A股下跌影响,风险溢价快速升高,计算得出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当前的风险溢价为0.88%。回顾历史上A股底部时期的风险溢价情况,2008年11月对应风险溢价4.06%,2013年7月对应1.12%,2014年6月对应0.64%。当前风险溢价已经高于2014年6月水平,但与其他低点位置仍有一定差距。

  回顾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相对韧性的情况下,市场震荡走弱主要源于风险扰动因素增多。目前也存在一些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的正面因素。改革方面,今年以来金融开放步伐加快,未来将有更多外资流入市场;监管层不断释放出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信号。金融监管方面,由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监管政策转松有利于缓和信用风险。流动性方面,MSCI资金入市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

  展望2018年下半年,当前底部特征日益显著,政策基调亦在边际变化,市场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风险偏好修复并非一蹴而就,市场中期底部构建需以时间换取空间。预计宏观经济不会大起大落,对应企业盈利是结构分化格局;国内外风险扰动仍将持续,风险溢价的下降更多取决于货币边际放松、去杠杆态度等微妙变化,市场中期底部有望在上述风险因素逐渐缓解的过程之中得以确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