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底部最需耐心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历史上的几次底部的特征来看,当前A股筑底特征已初步显现。但在外部环境尚未缓和的当下,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然缺乏看多做多的持续动力。本周市场中积极因素频现,但还不可盲目乐观。此前多重因素叠加、非理性情绪波动使得反弹数度“夭折”,已表明筑底之路难以一蹴而就。

  从换手率来看,2005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几次底部的换手率分别为1.06%、1.71%、1.52%、1.98%。当前换手率为1.48%。从历史换手率变化规律来看,换手率的下降往往先于市场价格底部出现,可当作预测性的指标。而目前来看,换手率指标还未出现阶段性的下行。

  成交量反映了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程度。从成交量来看,2005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几次底部,A股的成交量分别也都位于同时期的低谷,当前的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下行趋势。

  从破净率数据上看,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和2016年的2638点破净公司数量分别为188家、174家、212家、58家,占比14%、11%、9%和2%,当前234家,占比约为7%。

  此外,从基金仓位来看,历史上底部位置时,基金仓位都降至阶段性的底部,2008年、2013年、2016年几次底部基金仓位分别为62.88%、78.42%、64.96%。目前基金仓位为54.68%,仓位保持在从2016年11月开始的50%至60%区间内。

  基于以上几项指标,长城证券指出,四个指标中,换手率和基金仓位已低于历史底部位置,破净率接近历史底部位置,成交量则暂时还未达到最低点。结合指标反映的情况,市场情绪已经非常低迷。

  本周市场的反复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的市场主线达成共识。在筑底震荡期,有不少投资者对后市主线存有疑虑。不过从近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指数探低后回升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市场超调后部分资金再度积聚起对部分板块看多做多的共识,这也是成长类板块引领主要指数的关键。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从总体估值来看,A股已经可比于历史上几次大底,且利润增速比当时还高,不过整体法计算估值低且整体利润增速比对应历史估值底部时点高并不等于真的比当时便宜,评价市场整体估值是贵还是便宜,最主要取决于投资者最想买的优质品种贵还是便宜,不取决于劣质品种向下调整了多少,拉低了多少估值。

  市场人士亦强调,在本轮下跌中,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可,市场这一轮的优劣分化可能是历史性的,有一批股票可能再也“爬不起来”。当下,在面临外部不确定的情形,资金无非就是持续抱团细分领域,短期涨多了、估值偏高了,市场就先主线散乱然后低迷调整;估值调整到位了,市场就迎来新一波上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综合经济增长预期、利率与流动性水平、市场风险偏好等宏观因子,以及估值和动量等因素,短期内成长风格仍将优于价值。此外,恰逢7月中报业绩预告发布期,从业绩高增长公司中寻找遭错杀的优质成长股将会是不错的布局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