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弹行情在路上 逢低布局好时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A股反弹曙光初现,当前如何把握反弹节奏,寻找确定性机会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正是逢低布局好时机,跟随机构进退,不失为一种稳妥的策略。

  A股曙光现 活水何处来  

  A股本周震荡剧烈,但反弹曙光初现。当前A股市场是否已经具备了抄底价值,A股若要反弹,增量资金将从何而来?本期邀请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和华鑫证券高级分析师严凯文进行讨论。

  多因素促市场波动加大

  中国证券报:A股本周震荡剧烈,原因是什么?

  曾宪钊:A股的大幅震荡,表明市场的估值优势和当下正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相互交错,经过连续的下行之后,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望短期缓解。从经济环境来看,风电、新能源车、机场等行业出现财政补贴的减退后,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在减小,引发投资者对财政政策对经济支持持续性的担忧,同时,对PPP项目的严管,也使得相关产业四季度赢利预期的回落。但从估值和市场情绪的角度来看,A股无论是整体还是部分权重行业,已接近历史估值底部,在经历了自3100点的连续下行和二级市场杠杆减轻后,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因此,即使市场未来经济仍有不确定性,但在估值支撑和情绪过度悲观的环境下,出口政策、去杠杆的政策稍微松动均会形成市场的反弹预期。

  严凯文:A股剧烈震荡的主要原因在于场内风险偏好成为股指涨跌的主导性因素之后,由于情绪波动的不可控、不可预期的特性,导致A股容易产生大幅波动。

  A股能够“弹起来”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外围不可控风险因素的落地,同时在上周末投资者可以预见的“灰犀牛”似乎并没有发生,场内悲观情绪得到修复之后,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抬升。总体而言,首先是场内极端悲观情绪修复,其次是流动性环境的改善。5月下旬之后,陆股通资金开始净流出,6/18-6/22最大单周净流出规模达24.87亿元,进入7月份之后陆股通资金周度再次转为净流入,一定程度上改善了A股场内流动性环境,另外8月31日,MSCI纳入A股第二阶段,纳入规模总体将扩增为5%,预计7月、8月单从MSCI资金考量将类似于4月、5月的情况,有望迎接新的增量资金入场,同时在估值具备全球绝对横向比较性优势背景之下,将再次吸引全球配置资金的关注,陆股通流入规模将进一步的扩大。

  中国证券报:当前A股市场是否已经具备了抄底价值?

  袁广平:目前市场已具备底部的必要条件。当前市场已经具备累计跌幅高、估值处于低位、破净股占比高、换手率低的特征,与历史上几次底部区间具有较高的相似度,但由于尚未出现有力的带动市场向上突破的有利因素,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也尚未消散,短期内震荡格局可能仍将延续,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宏观经济方面,虽然紧信用环境下需求端趋弱,但供给侧改善仍在发生,经济不乏结构性亮点。同时,近期监管动态已经显示出政策托底意图。一方面,央行已经释放了一系列的微调信号进行滴灌式的精准调控,调节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方面,财政政策并未一刀切式收紧,而是“开正门、堵偏门”,以对冲外忧内患中经济下行压力。

  在经济底部企稳、政策托底显现、市场估值底也逐渐夯实的基础上,受国家政策支持、符合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股有望率先迎来反弹机会。

  曾宪钊:短期情绪修复,有利于股指企稳反弹,但经济调结构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考虑到地方政府、企业和居民的负债率并没有显著减缓,同时,国企、央企的表观数据并不差,去杠杆政策面临缓和但并非结束,短期还难以通过货币宽松来拉动整体经济,因此,市场已有参与价值,但还以说能形成牛市起点。

  严凯文:投资者对于当前A股应当依旧维持谨慎的态度,首先外围不可控风险因素始终是压制场内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关键;其次,市场最牢靠的底部来自于场内盈利预期改善。估值的底部并不意味市场能够见底,估值见底还需要盈利预期的论证。虽然二季度全A业绩增速基于工业企业1-5月累计利润测算有望继续保持扩张状态,但三四季度盈利增速从高位回落已是一致性预期。类似于2010-2012年,虽然当时A股估值已经非常便宜,但由于宏观环境GDP增速从12.2%下滑至7.5%促使全A业绩持续转差,也使得市场“估值底”完全不成立。所以,7月-8月份只是一个反弹的时间窗口,整体上要好于6月份,但并不代表指数见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