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信投顾:股指拉升红阳报收 量能依然有限

肖玉航和信投顾

  今日上海综指在震荡下落至2712点再度逼近2700点时刻,午后盘中出现护盘资金拉升,最终上海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均以红阳报收。从权重指数来看,上证50、深沪300、上证180指数具有明显的拉升动作,但从市场量能响应来看,仍然不佳。其中上海市场成交1137亿,如果不是指标股的拉升,今日上海市场量能或将跌破千亿水平。

  终盘上海综指上涨29.85点,收于 2750.58点,成交额1137亿元,;深圳成指收于8554.44点,上涨98.09点,成交额1542亿;创业板收报1455.50点,上涨11.81点,成交额506亿元。对比来看,量能略增主要来自于沪市,而沪市中的权重股占比较大。从市场盘中来看,在指标股拉升过程中,其它品种配合有限,很显然市场虽然促成红阳,但配合度有限,这种资金的性质需要冷静看待。

  从主力资金净额变化来看,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在昨日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背景下,今日呈现净值流入36.6亿元。对比近期总体负值较大情况来看,今日为较小净流入正值,因此后续投资者可保持观察此指标的变化,如果仍然没有改变负值,则今天则可能仅是一种报复性的反弹,反之,则可维持艰难反弹走势。

  从近期市场相关因素来看,基建支持融资发债、PMI指标略有回升、沪伦通及资本市场相关政策等均体现了多空因素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将这些因素进行一个市场结合,则市场量能的变化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市场行为说明一切信息,目前市场量能依然较为脆弱,这需要投资者密切观察其指标的演变情况。

  总体来看,今日市场先抑后扬,特别是午后对指标股的动作需要关注,而总体量能配合有限,显示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为明显,市场响应度不佳。这也说明了多空博弈的继续,而资金性质的后续体现需要跟踪,目前阶段市场总体量能依然有限。从投资策略角度来看,市场品种将继续分化,而量能能否配合较为关键。稳健投资者在市场量能指标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采取多看少动,谨慎策略为宜;而短线激进投资者,可对相关超跌且中期业绩增长类个股适当逢低波动性关注,不宜追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