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高景气度获市场认可 新能源龙头再创新高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低开后震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44.48点,微跌0.08%;深证成指上涨0.17%,创业板指跌0.56%,科创50指数涨0.57%。

  昨日盘面上,新能源产业链再度拉升,光伏、风电、储能、有机硅等一众细分领域个股均表现活跃。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两大龙头盘中续创历史新高。其中,宁德时代总市值一度超过1.58万亿元。隆基股份全天成交额近200亿元,另有嘉泽新能等多股涨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午后新能源板块出现跳水。宁德时代盘中一度上涨逾6%,至收盘涨幅收窄至1.69%,报650元。隆基股份午后涨幅也收窄至2.57%,报100.20元。

  新能源概念是今年以来市场的绝对主线,在前期累积了不小的涨幅后,后市该板块还能有多大上涨空间?对此,部分机构认为,在业绩增速爆发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链龙头公司仍具明显的成长性优势。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称,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是,明年A股盈利增速超30%的细分领域将非常稀缺,因此能够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板块应被放在核心位置。陈果预计,稀缺的高成长仍是中期主线,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的高景气会被市场持续认可。

  具体细分赛道方面,陈果认为,从三季报业绩看,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分别高达59.4%、79.6%、60.0%、37.9%。其中,又以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的锂电池(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117.4%)、电池化学品(增速278.4%),光伏产业链中的硅料硅片(增速87.9%)、光伏设备(增速112.3%),以及风电中的整机板块(增速81.7%)表现最为亮眼。

  “热门赛道上游材料及设备商的业绩高增长,所反映出的不仅是下游需求的高景气,更是景气带动下产能高度紧缺带来的产能扩张及上游的量价齐升。就这个角度而言,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热门赛道上市公司订单仍有较高保障、高端制造业景气大概率居高难下。”陈果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同样认为,当前新能源车产业链行情已迈入业绩驱动期,行情的核心驱动由估值抬升向业绩增长切换。但他强调,后续该板块个股走势的分化将有所加大,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成长性赛道股及具备多赛道拓展能力的个股更有希望走出独立行情。

  除新能源概念外,昨日国防军工板块走强,中国海防封板,中兵红箭等多股跟涨。题材方面,元宇宙概念连续两日大涨,中青宝连续两日涨停。

  与此同时,消费白马板块内部出现分化。白酒板块探底回升,金种子酒上涨超8%,今世缘上涨逾6%。旅游、航空等受疫情影响的板块则领跌市场,免税龙头中国中免跌停,总市值回到5000亿元下方。

  消息面上,10月29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的三季报不及预期。国联证券认为,公司三季度营收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海南三季度进岛人次下降。其中,三季度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下滑两成。同时,三季度作为传统淡季叠加疫情扰动,使公司在三季度进一步加强线下折扣和线上销售,导致毛利率降至31.39%,同比、环比分别减少7.5个、6.0个百分点。

  除中国中免外,“眼妆第一股”丸美股份、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同样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跌停。

  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从三季报业绩看,消费行业分化明显,医药生物、汽车和食品饮料增速居前。2021年三季度,医药生物、汽车和食品饮料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84%、32.34%、26.31%;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行业小幅回落;休闲服务、商业贸易、农林牧渔业绩表现偏弱,盈利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