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超跌反弹 游资炒作迹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虽然只有4个交易日,但依旧稳步上行,丝毫不受节前效应影响。上证指数全周上涨2.08%,深成指上涨3.88%,创业板指上涨5.85%,科创50指数更是大涨8.67%。涨幅算是冠绝全球。

  目前,上证指数来到3200点的关键压力位,是一鼓作气冲关,还是小碎步震荡上行?科创板到底值不值得参与?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5月24日市场大跌,当时有不少看空的声音,如今几乎看不到看空的言论了。达哥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如何看待接下来的行情?

  道达:当下,上证指数来到3200点的关键压力位,对应的是之前3月份市场下跌构筑的密集成交区,这个位置想要跨过去,可能没那么容易。

  当然,这都是在权重股不出现大幅拉升的情况下。从能力上讲,只要是权重股拉升,上证指数冲3300点也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市场得有赚钱效应,这样的上涨才是健康的。因此,达哥更倾向于指数小碎步式的震荡上行,这种稳步的推升有利于板块轮动和个股补涨,市场氛围也会很好。

  从两市成交金额来看,这种间隔性质的放量,也不支持市场拉出连续的大阳线,震荡上行的概率更大。如果大盘突然出现大阳线爆量或冲高回落爆量,反而很有可能是阶段见顶的迹象。急拉本身是一种背离,无论是个股还是市场,节奏的变换,如果不能持续,就是风险点。

  对于节奏惯性出现变化的个股或板块,最好定一个止盈点。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由于大盘指数暂时上行的空间并不太大,投资者要尽量回避追高买入的情况,市场出现回调或下跌补量的情况,反而会是比较合理的布局机会。

  牛博士:上周科创板表现非常抢眼,科创50指数周涨幅更是达到8.67%,有个股甚至出现了4天翻倍的行情。眼下科创板值得参与吗?

  道达:最近的一些传言激发了科创板的炒作热情,不过目前我对科创板行情的定义就是超跌反弹。在本轮市场见底之前,科创50指数跌破了上市初始的基准点位1000点,最低跌到853.21点,如今也只是反弹到了1079.85点,并不夸张。只是有个股出现了4天翻倍的情况,放大了赚钱效应,这属于是幸存者偏差。同理,可以比较一下最近市场的一些高标股。

  上周只有4个交易日,但科创50指数却放出近两个月的巨量,而且还出现了连续堆量的情况,很明显是有资金在关注科创板。一般来说,放量大涨意味着节奏或惯性的变化,如果不变,就又会回到之前调整的节奏。

  从这次科创板的个股上涨方式来看,游资炒作的迹象较为明显,主要是之前跌幅较大的风光电储等新能源方向。这些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估值来看实际上也不便宜。科创板对于做强势股的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一个方向,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或者价值投资者来说没有借鉴意义。

  拉长周期来看,科创板还是值得关注的。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代表中国经济的方向,未来可能也将是A股市场最有活力的市场,公司的业绩弹性会非常大。但这会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精选好公司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另外,科创板在经历短期消息刺激和大涨后,即将迎来7月份的解禁潮,可能在7月会迎来比较大的调整。对科创板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解禁潮来临时,再做加仓动作。不想做长线的投资者,可以借助最近科创板大涨落袋为安。

  牛博士: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有很多关于汽车消费的利好,另外还有家电下乡的消息,海外也有特种气体的消息传来。如何解读这些消息?

  道达:汽车板块是连续利好叠加,但“北上广深”的购车补贴政策已出台,说明这一波利好基本快到尾声了,要小心兑现。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讨论比较多的是家电下乡,大有和汽车下乡相提并论的意思。根据历史数据,家电下乡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刺激显而易见。不过我觉得,家电板块的体量和汽车相比,可能整体差点意思,还得看后续的发酵吧。当然,不排除有个股能出现趋势性的强势表现。

  俄罗斯将限制惰性气体出口,对A股的相关题材肯定是一个刺激。尤其是氖气,作为钢铁行业的副产品,中国作为全球钢铁大国,早已掌握了氖气纯化技术,其不再是能够卡脖子的技术。俄罗斯限制出口,反而会强化我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影响力和地位。

  综合来看,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的消息比较平淡,整体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对指数平稳开局是一个好事。当下,只要指数没有多大风险,更多的是以个股为主。由于指数短期本身上涨空间有限,达哥更倾向于震荡上行的节奏,在这个过程中要尽量避免追高,回避高位股。

  (张道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