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情绪持续修复 A股上行空间可期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主要股指持续反弹,沪深两市日成交额也出现明显回升迹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经济快速修复、外部压力明显缓解以及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共同推动投资者信心恢复,国内A股市场上行的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如遇回调则是布局良机。

  短期有望在波动中修复

  从上周市场整体表现看,A股三大股指整体上延续了5月以来的反弹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上涨2.8%、3.5%、4%。从沪深两市单日成交情况来看,上周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市场日成交额均超过1万亿元。

  “国内经济快速修复和外部压力明显缓解,共同推动投资者信心恢复。”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看来,各项高频数据显示,6月以来国内经济已明显好转,通胀压力下全球贸易环境或阶段性改善,制造业成本压力逐步缓解。而从此轮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所处的阶段来看,市场才刚跨过悲观情绪平复期,6月至中报季是估值修复的主行情阶段。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考虑到流动性放松仍在加码、整体市场修复空间尚不算显著、市场情绪转好可能有一定惯性,短线A股估值仍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修复。不过,王汉锋也同时强调,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整个下半年市场路径可能并非单边上行,市场绝对收益的空间取决于中国能否尽快实现基本面的持续企稳改善。

  从4月底至今,A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持续反弹,当前也有部分投资者忧虑后续市场是否会再现回调。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方奕认为,随着宏观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信用条件的宽松以及经济活动进入正常化,投资者对经济预期上修的过程还没有结束,指数上行的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打开。“往后看,国内A股市场仍处于可为期,如出现回调是投资布局A股的良机。”

  增配复工复产相关品种

  对于后市配置方向,秦培景建议积极增配复工复产相关品种,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光伏风电设备等板块;消费修复相关领域重点关注航空、酒店、免税、食饮、百货商超板块;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建议基建领域重点关注低估值建筑龙头企业、电网、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板块,地产领域重点关注物管和建材板块。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建议,短期可聚焦困境反转的大消费领域,如酒类、免税、航空、景区、酒店板块,以及“新半军”(即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中景气度持续的方向,如光伏组件、硅料硅片、汽车、军工新材料、风电整机、半导体材料、5G光纤光缆等;中长期市场风格有望逐渐回归科技成长。

  王汉锋则看好三条主线:一是“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如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二是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板块,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三是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持续改善的领域,如农业、煤炭、光伏、军工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