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便携式储能受关注 户外主题尽显“淘金热”

牛仲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户外活动场景成为A股市场新风口,便携式储能概念受到追捧,相关概念股频频异动。机构认为,面向消费者的便携式储能是储能市场新的蓝海分支,一方面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另一方面产品具有消费品属性。未来随着技术发展,该行业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产业链蕴藏较大投资机遇。

  概念股走势活跃

  近期,鹏辉能源、博力威、安克创新等个股涨势明显,梳理基本面发现,这些公司均涉及便携式储能业务。

  便携式储能又称“大号充电宝”“户外电源”,广泛应用于户外旅行、应急备灾等场景。其带电量通常为0.2-2kWh,输出功率100-2200W,具有多种数据接口,支持移动用电场景下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冰箱等多种产品的充电,匹配光伏板使用可以实现储能装置的充电。

  根据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更加追求“小聚集、大空间”的旅游场景,自驾游、户外活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户外移动电源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

  “今年便携式储能市场之所以爆发,核心在于便携式储能设备具备消费品属性,一个新兴产品的出现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培养。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便携式储能在户外用电的价值凸显,快速获得了市场青睐。”东方证券电新行业分析师卢日鑫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小功率使用场景下,与传统燃油发电机相比,便携式储能已具备成本优势,促进了其需求爆发。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机构数据显示,便携式储能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高工锂能统计,2021年全球出货约483.8万台便携式储能设备,同比增长131.7%,销售金额达111.3亿元,同比增长161.3%。其预计到202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行业规模有望达到882亿元,出货量3110万台,分别是2021年的8倍、7倍。

  另据卢日鑫预测,2025年便携式储能市场新增出货2470万台,2021-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便携式储能行业在全球正处于发展初期,需求侧的户外旅行叠加备电需求庞大,且渗透率较低,供给侧储能政策频出,成本有望中期呈下行态势,行业发展空间较大。

  在行业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考虑品牌、运营、技术领先优势三个维度。品牌方面,C端产品+功能属性偏安全,品牌认知是行业竞争的重要因素;运营方面,制造集中于中国,但市场分布于全球,且不同需求场景、客户群均有差异,因此给产品定义、营销、渠道运营带来较大难度;技术方面,入门壁垒不高,但做精尚需功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