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风格趋于均衡 基建等板块迎配置良机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8月首个交易日“开门红”后,8月2日A股市场迎来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农林牧渔、银行等板块的调整幅度明显小于成长风格板块。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市场风格由前期的成长风格一枝独秀转变为价值成长相对均衡,后市基建、银行等价值板块有望迎来布局良机,成长风格方面可把握互联网、医药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聚焦部分非热门板块

  8月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从行业整体表现看,农林牧渔、银行等板块韧性显现。“我国作为用粮大国,当前保障粮食‘自给自足’是关键。”在日前发布的8月A股投资策略中,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明确表示,看好业绩存在改善预期、板块处于相对低位的农业等方向。

  不仅仅是农业,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经历7月震荡调整后,券商近日对一些非热门板块的关注度升温,基建、银行等多个领域均有望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中迎来布局良机。

  对于基建产业链,券商看多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政策面的支持和基本面的修复。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认为,后续伴随着专项债、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等措施密集落地,基建投资维持高增长可期,在地产基本面回暖期间,玻璃、钢铁相关标的通常可以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4月中旬以来,银行板块持续回调。在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子佩看来,预计后续中小银行监管领域会出台更多措施,助力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此外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出炉,经济有望进一步复苏,市场对银行的原有预期可能出现调整,建议关注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价值成长均衡配置

  近期市场整体风格也呈现进一步均衡的特征。招商证券定量研究团队发布报告指出,整体来看,过去一周市场风格明显由前期的成长一枝独秀转变为价值成长相对均衡,板块的投资机会也出现了明显的扩散。展望未来,建议投资者短期在价值成长维度采取均衡配置,大小盘维度同样维持均衡配置。

  对于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风格而言,当前不少券商认为,相关板块经历了强劲反弹后,配置性价比有所减弱。对于成长风格的中期投资价值,券商普遍持积极态度,并认为8月可在部分细分领域积极配置。

  “在行业景气再度超出市场预期或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大幅抬升之前,当前并非是配置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前期热门赛道的最佳时期。”在郑小霞看来,可积极把握估值处于低位的互联网板块配置机会。随着新能源发电行业高速发展,与其配套的消纳体系,包括新型电网设备、储能、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