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创新推动成长 超千亿元市值A股公司数量十年增超四倍

赵子强 见习记者 刘 慧 证券日报

  十年来,A股市场“千亿元级”“万亿元级”市值公司不断涌现,这背后折射出上市公司发展规模和自身业绩快速增长,特别是创新发展带来的“硬”实力成长,也折射出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目前,A股上市公司市值规模分布呈现出明显的金字塔状。十年间,A股市场新增了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这样的新“万亿元级”市值巨头公司,工商银行作为金融板块的头部上市公司,继续在万亿元市值行列“屹立”。千亿元以上市值的上市公司从24家增至123家,A股市值百强榜的门槛已提高到1163.07亿元。

  盈利能力强是千亿元以上市值公司的主要特征。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市值超千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共123家,十年增长412.5%。其中,有3家公司市值超万亿元,分别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和工商银行。

  十年来,上述123家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超过20%的有27家,近八成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超过10%。进一步从盈利方面看,有36家公司近十年获得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平均值超过100亿元,且有113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为正值,这说明超九成千亿元级别市值公司业绩在稳步增长。

  创新能力强是千亿元以上市值公司的另一特征。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超千亿元市值的123家公司累计拥有归属公司的专利数33.31万件,相比十年前增长近5倍。与之相应,高市值公司的研发投入普遍较高。在上述123家公司中,有可比数据的69家公司2021年总研发投入3024.30亿元,比2012年增长488.64%,比上年增长31.32%。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为27864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4.2%,高市值公司研发投入增速更快,凸显“领跑者”地位。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结出一系列创新成果。如创新能力突出的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目前拥有专利数2.11万件,包括新能源汽车相关专利近1万件,第四代车规级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轮边电机技术居世界前列。

  家电行业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创新能力也表现突出。2012年年末至2022年7月末,归属于公司的专利数量从4937件增至69143件,增幅达13倍之多。在专利数量稳步增长、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的背景下,格力电器归母净利润从2012年的73.8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30.64亿元,增幅达212.5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