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静待由“守”转“攻” 成长方向是机构“心头好”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6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走低,上证指数3100点关口再次得而复失。多位业内人士判断,A股或已步入“底部区间”,市场进一步下探的概率较低,对中期前景不宜悲观。从配置上看,四季度A股市场或演绎“价值搭台,成长唱戏”行情,看好成长风格的后市表现。

  对中期前景不宜悲观

  9月中旬以来的快速调整使市场交投情绪进一步降温。不过,多位券商首席分析师表示,当前市场底部特征越发明显,无论从基本面角度还是估值水平来看,市场进一步下探的概率较低。

  “相对4月底,当前基本面更有支撑,尽管情绪仍偏弱,但难再深调。”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认为,5月底至今,虽然盈利处于下行期,但中长期贷款增速已经调头向上,从基本面框架角度看,这对估值会有支撑,并能对冲盈利下行压力。

  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以持仓市值加权计算,截至9月23日,公募基金前100大重仓股与北向资金前100大重仓股的估值,均已低于今年4月26日的市场前期低点;30个中信证券一级行业中,20个行业的估值分位低于30%,超过50%分位的行业仅4个;综合比较A股市场估值与国债收益率后,相对估值指标显示,当前股债配置中股票的性价比高,股票配置相对优势接近2016年以来的最优水平。

  结合对年初至4月底市场回调的分析,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历史经验表明,在指数二次探底的过程中,从股指的点位、估值及风险溢价角度看,前期形成的底部区域较为扎实,二次探底并不会明显突破前期低点。目前A股估值和风险溢价已接近4月底,且基本面指标比当时好,底部区域有效。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但由“守”转“攻”的时机,需要重点关注政策信号以及基本面信号。“当前市场震荡偏弱的特征或将延续一段时间,但对中期前景不宜悲观。”

  价值搭台 成长唱戏

  当下应该如何布局?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尽管近期价值风格再度跑赢成长风格,但不少业内人士仍然看好成长风格的后市表现。

  荀玉根认为,未来市场企稳的路径可能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即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价值板块有望稳住。成长板块景气度更高,有望优于价值板块。行业层面上,看好高景气成长方向,如新能源、数字经济。

  “内需正在筑底,‘大安全’是重要中期投资线索,包括产业链安全、国防安全、科技信息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称。

  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看好复合高增长可持续的新能源、半导体、精密制造等硬科技方向。积极投资者可以重拾今年4月的配置思路,逢回调可适当加仓被错杀的行业和个股;保守投资者可以适当忽视当前估值挤压导致的市场下跌,继续持有盈利修复、估值合理的行业和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