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金激烈博弈 机构押注A股修复行情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8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成交额超7500亿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75%、0.69%、0.46%。近期资金激烈博弈,部分行业和个股波动幅度较大。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74.48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减少5.1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情绪波动较大,板块快速轮动的特征明显,表明A股中期全面修复的趋势较为明确,只是短期修复节奏有所放缓。

  A股低开高走

  11月28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三大指数开盘均跌超1%,其中创业板指开盘下跌近2%,但到了收盘时,三大指数跌幅均在1%以内。从个股涨跌情况来看,28日A股市场共有1500只股票上涨,3343只股票下跌。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公用事业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86%、0.78%、0.59%;银行、非银金融、石油石化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5%、1.78%、1.57%。

  社会服务板块内,华天酒店、峨眉山A涨停,君亭酒店涨逾9%。近期,市场快速轮动,28日领涨的社会服务、美容护理行业均在上周持续调整;28日领跌的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则为25日领涨的行业板块。

  “当前基本面与市场中期修复的趋势高度明确,但投资者对修复的节奏和风险分歧依然很大,叠加宽松的流动性和较低的活跃资金仓位,A股博弈和快速轮动的交易特征明显。”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

  资金激烈博弈

  伴随着市场板块快速轮动,近期资金面出现激烈博弈。从市场中交易活跃的两路资金对比来看,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74.48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减少5.13亿元,其中11月2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74.51亿元,而两市融资余额减少70.79亿元。北向资金与融资资金表现并不同步,在11月25日更是完全反向,显示了近期市场中资金面的激烈博弈程度。

  从北向资金和融资资金的调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加仓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行业金额居前,净流入29.16亿元、14.55亿元、13.20亿元;减仓电力设备、医药生物、汽车行业金额居前,净流出25.25亿元、19.12亿元、8.41亿元。上周融资余额增加金额居前三的行业为医药生物、建筑装饰、通信行业,分别增加12.95亿元、10.50亿元、8.56亿元;融资余额减少金额居前三的行业为有色金属、银行、食品饮料行业,分别减少10.20亿元、6.79亿元、5.73亿元。可以看到,在行业板块方面北向资金与融资资金上周出现巨大分歧和博弈。

  个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加仓泸州老窖、紫金矿业、贵州茅台金额居前,净流入7.57亿元、6.56亿元、6.47亿元;减仓恩捷股份、宁德时代、宁波银行金额居前,净流出18.15亿元、7.26亿元、5.24亿元。融资资金加仓中国联通、九安医疗、中国交建金额居前,净流入6.03亿元、2.98亿元、2.44亿元;减仓赛力斯、贵州茅台、保利发展金额居前,净流出4.83亿元、4.80亿元、2.12亿元。在个股方面,上周北向资金与融资资金的偏好也不相同,并在贵州茅台等股票上出现完全相反的操作。

  市场反复磨底

  在当前市场板块快速轮动、资金激烈博弈的情况下,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认为:“近期板块轮动频繁,资金博弈激烈恰恰是市场底部区域所具有的特征。目前市场还是处于磨底的过程中,后期会慢慢走出困境,呈现出震荡攀升的态势。”

  “美联储加息节奏拐点确立,国内货币政策集中发力,为A股估值修复提供支撑。当前市场特征亦表明A股中期全面修复的趋势高度明确,只是短期修复节奏有所放缓。目前,市场正处于政策驱动的上半场,建议均衡配置地产产业链。”秦培景认为。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A股仍处于修复性行情中,但市场情绪受到扰动,价值和成长行情出现“跷跷板效应”。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A股将呈现板块和风格快速轮动的特征。价值板块短期大幅反弹后,建议以均衡配置为主。行业配置上,关注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受益于政策边际调整的行业,如房地产板块;第二,景气度高的成长类行业,如新能源板块;第三,与“安全、发展”相关的行业,如信创、中药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