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产负债两端向好 保险股持续走强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0日,A股保险板块全线飘红。截至收盘,Wind保险指数涨超3%,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涨超5%,新华保险涨超3%,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均涨超2%。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企业资产负债两端的改善有望贯穿全年,板块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负债端,2月至3月“开门红”后期险企的冲刺情况值得关注,保费增速有望环比改善;在资产端,险企投资环境有望伴随权益市场向好,利率情况或出现变化,保险股的后续复苏空间与此息息相关。

  “开门红”后期有望发力

  今年1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共计实现保费收入565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细分来看,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1397.62亿元,同比增长2.4%;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1121.51亿元,同比下降2.9%;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021亿元,同比下降2.5%;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51.81亿元,同比下降1.9%;中国太保实现保费收入759.96亿元,同比下降1.2%。

  虽然保费收入整体略微下降,但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多种外部原因影响下,短期保费收入的同比表现可参考性相对较弱。其中,疫情、春节假期等因素是影响1月保费收入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预计,“开门红”后期的冲刺情况值得关注,保费增速有望环比改善。

  西部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罗钻辉判断,“开门红”或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站在当前时点,预计业务平台将随展业恢复常态,1月业务波动影响下,险企或将持续发力业务推动,低基数优势下预计2月至3月险企业绩同比表现稳健。

  积极寻觅投资机会

  2月20日,A股保险板块全线飘红。截至收盘,Wind保险指数涨超3%。去年11月以来,保险股便踏上估值修复之路。截至2月20日收盘,Wind保险指数自去年11月1日以来已上涨38.5%。在此期间,中国太保以50.7%的涨幅领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区间涨幅均超30%。

  “保险股是当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板块。我们依然建议增持资产端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保险股,2023年保险股依然是资产端定成败。”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

  从最新情况来看,保险行业资产端环境同比改善趋势正在形成。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稳增长预期叠加各地出行消费回暖,经济复苏预期增强,长端利率有望企稳上行。此外,随着地产“三支箭”措施落地,险企投资信用风险缓解,险企投资收益有望持续回暖。

  险企的投资热情也在回暖,这种回暖在不动产投资和权益资产投资上表现尤为明显。开年以来,险企持续加码优质不动产,今年以来拟新增投资超百亿元;同时,开年以来,险资已经先后两次举牌上市公司,举牌对象分别为万达信息和首程控股, 一改2021年、2022年险资举牌的冷清局面。

  业内投资人士预计,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仍具备相对性价比优势,今年险资权益方面收益有望优于去年。

  A股处于做多窗口期

  开年以来,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以下统称险资机构)在二级市场调研颇为积极。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发稿时,今年以来共有129家险资机构调研A股上市公司,调研总次数高达2118次,涉及公司330家。从行业来看,工业器械、西药、电子元件、应用软件等领域颇受险资机构关注。从个股来看,周大生、紫光国微、祥鑫科技、苏州银行、奇安信、普联软件、汉钟精机、科德数控、澜起科技获重点调研,参与调研的险资机构均超10家。

  “A股处于做多窗口期。”上海一大型险资机构相关人士判断,但仓位的重要性会逐步被持仓结构所替代。具体到行业,该人士表示,周期板块行情处于观察期、消费板块局部景气超预期、成长风格仍是大方向,“预计在获得更多关于经济复苏强度和信贷高增长可持续性的数据之前,市场整体将继续沿着偏成长风格演绎”。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认为,行业估值修复尚不充分的顺周期行业以及产业政策催化强预期的成长行业有望走出独立行情。人保资产相关人士表示,当前阶段仍然是配置消费行业的较好时间点。在今年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居民的消费力和消费意愿有望提升,叠加疫后补偿性消费,全年来看复苏的方向和趋势确定性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