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融资余额走高 计算机行业净买入超百亿

张智博 证券时报

  兔年以来,融资资金持续涌入。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13日,融资资金已连续6周净买入(不含本周),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734.79亿元,两市最新融资余额1.49万亿元。

  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共计18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额逾10亿元。其中,计算机、电力设备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24.58亿元、92.82亿元;电子、非银金融、国防军工、银行等次之,净买入额均在35亿元以上。

  计算机与电力设备行业获得大量融资资金净买入,一方面是由于行业个股数量较多;另一方面也确实有部分个股遭到融资客大手笔抢筹。

  数据宝统计,在计算机行业中,浪潮信息、科大讯飞、拓尔思融资净买入额排在前三位,依次为11.69亿元、9.81亿元、9.19亿元,资金热捧主要受AIGC(人工智能创作内容)概念热度影响。电力设备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前三位则是晶科能源、隆基绿能和通威股份,净买入额分别为8.9亿元、5.32亿元、4.57亿元,三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光伏及相关产业。

  金融板块整体融资净买入额逼近百亿元,但由于板块内个股数量并不多,不少龙头股获得相当程度的加仓。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净买入额居首,高达16.63亿元;中国平安次之,净买入额9.35亿元。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净买入额也均在6.5亿元以上。

  医药生物、社会服务、综合、石油石化、建筑材料、钢铁等行业融资资金净卖出,净卖出额普遍低于2.5亿元。

  个股方面,截至3月13日,共计35股融资余额在2亿元以上且最新持仓较春节前翻倍。从规模来看,万亿市值的中国移动上榜,融资资金加仓幅度244.34%,最新融资余额10.72亿元;千亿市值个股仅有晶科能源;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有中国卫通和德业股份。

  从融资资金持仓变动来看,中航电测持仓增幅居首,高达2358.4%,最新融资余额14.57亿元;海天瑞声资金加仓幅度位居第二,为910.94%。拓尔思、奥飞数据、海立股份加仓幅度均超400%;晶科能源、天马科技、神思电子等加仓幅度超过200%。

  在融资客加仓期间,大多数个股股价持续上涨。中航电测受益于重组影响,累计涨幅达到400.76%;海天瑞声和汤姆猫在AIGC概念加持下,分别大涨176.94%、95.64%;中国卫通、剑桥科技、拓尔思累计涨幅超过70%。

  业绩方面,以年报数据或预告区间下限统计,5股去年净利润同比翻倍。聚辰股份2022年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228.04%,主要系公司SPD产品、汽车级EEPROM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大批量供货,带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所致。德业股份、晶科能源、剑桥科技净利润同比增幅落在150%-170%区间。

  3月13日,沪深股通标的股范围扩大,不少个股还获得北上资金增持。其中,东方锆业3月13日获北上资金大手笔增持111.95万股,该股春节前北上资金持股量仅有154股,因此增持幅度高达7269.48倍。与东方锆业情况类似,索通发展、天娱数科的增持幅度分别高达596.48倍、281.14倍。此外,锦州港、中国汽研、汤姆猫、湖南黄金等也获得北上资金较大幅度净买入。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认为,年初经济数据验证疫后快速“复常”,但复苏存在结构分化与不稳固特征,后续斜率可能放缓。从中期看,当经济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居民消费需求逐步回暖,外需冲击充分反映之后,经济温和复苏将得到最终确认。市场这个阶段的震荡属于“牛回头”,需耐心应对。

  赛道方面,中信建投看好一季报业绩预期向好的成长方向,尤其是信创行业率先释放订单业绩信息的部分央国企以及新能源中的风光储细分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