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最后一会” 美联储或调整购债计划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联储即将举行的本年度最后一场议息会议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为提振经济,欧洲央行在上周宣布加码宽松,决定再次提高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同时全面延长疫情期间放松融资条件的措施。接下来,美联储在本周是否会有惊人之举?全球各大机构的资产布局又会有何变化?

  美联储还有多少招

  随着经济下行和疫情加剧双重压力,加之美国财政刺激措施迟迟未出台,市场对于此次美联储会否扩大宽松措施格外关注。在经历过今年3月份的“大放水”之后,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已经“没招”了,实际是这样吗?

  业内机构认为,美联储仍有操作空间,但效果有待观察。

  具体而言,美联储可能将进一步延长每月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购买,并有可能宣布“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即在不改变量化宽松(QE)购买总量前提下,将国债购买向长期国债倾斜,以进一步压低长期国债利率,增加宽松力度。

  从美联储现在购债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都是短期债券。根据高盛统计,自6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在以每月8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美债,这些债券的均匀到期期限约为6.5-7年。

  从宽松角度看,美联储所购买债券的均匀期限长短有何区别?业内专家介绍,美联储购买短期美债,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转。但如果美联储要降低长期利率,保持更宽松的环境,则需购买长期债券,购买短期债券可能没那么有效。从此前两轮QE的经验来看,如果美联储要想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必然减持部分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高盛估计,如果美联储要像此前两轮QE的标准看齐,那么每月购买的10年期美债需求将提高至900亿-1000亿美元。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每月购买约500亿美元的10年期美债。

  行动展望现分歧

  尽管市场预测美联储早晚会调整购债计划,但是在本周还是未来几个月内实施,业内存在分歧。

  渣打银行分析师英格兰德指出,鉴于当前美国经济和市场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太大,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其可能会在本周就放松政策,最有可能的方式是延长购买美国国债的期限。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可能还会采取诸如增加资产购买等措施,尽管这些“可能是明确的临时性”措施。总体来看,这些措施加在一起,可能会在美国国会没有通过财政协议的情况下快速降低美债收益率。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固定收益策略师法尔科尼奥则持不同观点,其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把这些筹码留到下次再用。摩根士丹利策略师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现在美联储没有必要对其资产购买方案进行实质性调整。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强调,现在美国货币政策运转平稳,美联储没有任何理由改变货币政策方向。

  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指出,如果美联储12月17日不采取行动,多数人仍认为美联储会在2021年的某个时候调整其债券购买计划,甚至可能是在未来几个月就这样做。

  市场短期或现波动

  虽然对于货币政策前景有所分歧,但不少海外机构警告,鉴于各种不确定性的存在,加之美股居于高位,投资者仍需要警惕市场短期波动风险。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策略师林根表示,本周出现了一些令人感到兴奋的消息,但这些消息对于美联储并未带来较明晰的指向性。相反围绕延长当前QE计划存在足够多的不确定性。最终无论结果如何,市场也将出现部分套现行为,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

  高盛分析师梅里克尔指出,美联储延长国债购买计划的加权平均期限的可能性较大,然而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决定”。这种可能性背后的一个原因是,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将冬季疫情再度发酵视为“发射最后一颗子弹”的明显时机,或者至少是一个不辜负市场预期的时机,最终影响则难以预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