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国经济第四季度出现萎缩,全球负收益债券总额降至10万亿美元,摩根大通2022年技术支出将达12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1. 全球金融市场

  俄罗斯金融市场大幅下跌

  投资者就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前景的担忧加剧,引发两国政府债券和货币大幅下跌。俄罗斯卢布下跌近3%,接近1美元兑76.5卢布的9个月低点。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发言人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Nato)在日内瓦和布鲁塞尔举行的谈判未能“成功”解决莫斯科方面的安全要求。与此同时,俄罗斯基准的Moex股指下跌4.1%,为2020年4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乌克兰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下跌0.5%,跌至今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委内瑞拉打破了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恶性通货膨胀

  随着政府放缓印钞步伐,美元成为该国的首选货币,委内瑞拉结束了长达四年的恶性通货膨胀,这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通货膨胀之一。根据委内瑞拉央行的数据,去年12月,该国物价较去年11月上涨7.6%,标志着全年月度通胀率低于50%,这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通常用来定义恶性通胀的门槛。截至2021年,委内瑞拉的年度通胀率为686.4%。

  贝莱德管理的资产规模飙升至逾10万亿美元

  贝莱德(BlackRock)管理的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投资者转向廉价的被动投资基金,市场活跃,扩大了这家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的影响力。贝莱德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资产增长15%,达到10.01万亿美元,主要原因是资金流入其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平台。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指出,积极投资——包括其传统选股基金和另类私人市场策略——表现强劲,去年贡献了逾60%的费用增长。“这标志着三年前的重大转变, 我们的业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多样化。”尽管贝莱德的股价今年已下跌5%,但在2021年却上涨了近30%。过去10年,贝莱德轻松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

  由于供应链中断,德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出现萎缩

  德国经济在去年最后三个月收缩多达1%,因为最新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和供应链瓶颈使得产出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德国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公布的初步估计数据显示,该国去年实现了2.7%的增长,尽管第四季度产出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5%,至1%。这些数据标志着自2020年以来的反弹,但其目前仍落后于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其他大型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的产出已反弹至高于疫情前水平的水平。

  全球负收益债券总额降至10万亿美元

  随着新冠疫情时期货币政策的逐步放松,全球负收益债务水平自2020年4月以来首次降至10万亿美元。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政府债券价格一直在下跌,因为投资者认为各国央行将提高利率并结束大规模资产购买,以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债券收益率——随着价格下跌而上升——转而跃升至新冠疫情在许多市场发生之前的最高水平。景顺美国(Invesco US)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这反映了时代的变化和货币政策格局的变化。负收益率债务的减少,是这种回归正常愿望的象征。”

  摩根大通技术支出将达120亿美元

  摩根大通表示,计划大幅增加技术和人才支出,以巩固其竞争地位,这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各银行2022年收益的担忧。该公司预测,今年的支出将增长8%,至77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它很可能在2022年、甚至2023年无法实现关键的盈利目标。支出增加的部分原因是薪酬上涨。但摩根大通也表示,计划将今年的新投资增加35亿美元,至近150亿美元,增幅为30%。报告称,2022年的技术支出将达到120亿美元。支出计划促使富国银行银行分析师Mike Mayo下调了摩根大通的股票评级,虽然前者过去7年一直向客户推荐摩根大通。“即使是杰米?戴蒙,他这一代人中最优秀的银行家之一,也不能在没有给出更具体预期收益的情况下,做出如此增加支出的决定。”

  2. 国际监管动态

  泰国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对证券交易税提出质疑

  泰国证券交易所总裁Pakorn Peetathawatchai说,对泰国证券交易征税的提议将抑制交易,损害曼谷证券交易所的发展。泰国政府表示,计划对股票和加密货币的交易征税,此前加密货币的交易和挖矿在该国几乎不受监管的环境中迅速发展。Pakorn在接受采访时,就拟议中的0.1%交易税表示:“我认为这肯定会影响市场,尤其是在流动性方面,因为交易成本上升将影响交易量。”由于旅游业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泰国继续努力恢复经济增长,因此提出了这项税收。Pakorn表示,泰国证券交易所已对政府提出质疑,内容包括拟议征税的规模、企业将有多长时间来遵守这项规定,以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否除个股外还要征税。

  伦敦证券交易所提议为私人公司定制市场

  伦敦证券交易所(LSE)正在寻求模糊上市公司和私人公司之间的界限,这是英国脱欧后吸引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在英国上市的计划的一部分。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LSE已经提议为私营公司建立一个特殊市场,私营公司的股票将在每个交易窗口的1至5天内公开交易,每月或每季度一次,或每六个月一次。这些公司不会像完全上市的公司那样受到同等程度的监管。

  3. 全球大宗商品

  利比亚称石油产量恢复到每天120万桶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能源部长Mohammed Oun说,在对利比亚西部油田的封锁结束、东部港口重新开放之后,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再次回升。Mohammed Oun周日说,石油产量约为120万桶/天。去年年底,利比亚石油设施遭到关闭,导致日产量降至70万桶。截至上周六,利比亚最大油田Sharara的日产量约为28万桶,接近产能。

  4. 绿色金融与ESG相关

  2022年,更多新兴市场主权国家将目标对准ESG标签的债券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研究,尽管新兴市场主权债券发行总量从2020年的2000亿美元降至1450亿美元,但更多新兴市场主权债券在2021年发行了ESG标签债券。新兴市场主权国家去年发行了230亿美元的ESG债券,是2020年发行的73亿美元债券的三倍多,占新兴市场主权债券总发行量的15%。国际金融协会表示,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各国吸引ESG资金的需求日益增长,预计今年的交易量将继续增加。国际金融协会预计,以ESG为标签的债券交易到2022年将达到400亿美元,这将占新兴市场预计发行的1500亿至1600亿美元主权债券总额的25%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